证监局巡检撕开万福生科黑幕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万福生科案线索是湖南证监局在巡检中发现的。在2012年8月的一次巡检过程中,万福生科财务总监居然拿出三套账:税务账、银行账及一套公司管理层查阅的实际收支的业务往来账。

  “这让我们证监局检查人员也很奇怪,到底哪本账是真的?后来发现这里面有很多问题。”证监会稽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说,发现万福生科的问题后,湖南证监局第一时间和证监会稽查局取得联系并进行沟通。

  稽查总队随后介入,并进场和湖南证监局一起调查。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宣布对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

  “我们也集合了稽查总队的全部会计师力量,对该案进行细致调查。这就是该案能够在3个多月时间拿下的原因。也就是说我们全总队的会计师集合起来打了一个歼灭战,而且打得很漂亮。”上述负责人说。

  当调查人员拿到切实证据,基本摸清万福生科存在造假事实后,万福生科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心理防线瞬间垮塌。他并未做过多抵抗,就“认账了”。

  “后来约谈的时候,龚永福供认不讳,承认自己是造假。他自己也说造假造得有点狠了。”上述负责人表示。

  证监会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万福生科案和其他欺诈上市案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此案涉及四个主体,不仅包括上市公司,还包括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

  为了查清案件,调查人员对庞大的资料进行调查,并约谈了上百有关人员。“大概有600多个卷宗,占了大半个房间。比较幸运的是,我们查完了之后,龚永福承认自己造假了。这在以前的欺诈上市案里面是没有的。”

  调查人员坦承,如果龚永福没主动站出来承认造假,那么对龚永福造假的认定将要困难许多。

  据悉,从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立案稽查开始,到证监会拿出处罚决定通知书,一共花了8个月的时间,其中现场调查3个多月时间。

  对一个涉及四个违法主体的欺诈上市案件,能如此快地查清事实并拟定处罚决定方案,这在我国资本市场极为罕见。

  “与绿大地相比,万福生科造假手法更为隐秘,造假金额更高。”上述稽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从相关责任的追究上来看,万福生科案相关责任主体的处罚严于绿大地。如对绿大地案的中介机构,证监会都采取了“没1罚1”(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两倍罚款)的措施,而对万福生科案的涉案中介机构都是“没1罚2”。

上一篇:朗科科技创始人反目 董事会17次拆台反对
下一篇:万福生科案:两名保代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