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景柱退居幕后 海马或将增设执行总裁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7月8日下午,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向公司董事会发出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景柱除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之外,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而就在一个月前,海马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海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汽车”)刚被其控股股东海马(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海马投资”)吸收合并,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景柱。尽管已辞去海马汽车董事长职务,但在话语权及股权方面,景柱仍为真正名义上的幕后大老板。

  对于景柱的突然辞职,长期关注海马汽车的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看不明白”,并猜测背后应该还有其他原因。而从海马汽车10日公布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中,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海马汽车未来极有可能将增设行政总裁一职,日后或有可能聘请职业化经理人团队。

  辞职原因成疑

  “还有比党委书记更大的官吗?”景柱辞职消息一出,外界哗然,但也有人戏称尽管辞任董事及董事长职务,景柱也仍然把控着海马汽车。

  作为海马汽车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景柱1998年重庆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到当时的国企海南汽车制造厂,由普通技术员做起,一路升至总经理。海南汽车制造厂后来经过一系列资产重组,引入职工持股和民营资本后变为民营企业,其中以景柱为首的管理层占有主要股份,景柱担任董事长一职。

  2005年海南汽车借壳海南当地上市公司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先是改名为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改为现在的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己以73%股份控股的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投资”)及其全资子公司海南汽车,景柱成为海马汽车的实际控制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景柱辞职的原因看不透,如果只是因为工作原因感觉有点奇怪,毕竟海马不是国企,(身兼数职)对民营企业影响不大。”对于景柱的辞职,曹鹤猜测或许背后还有其他原因,有待时间揭露。

  7月13日海马汽车发布了2013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1.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0%-130%,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064-0.082元,较去年同期0.036元的盈利几乎翻了一番。

  海马汽车称业绩增长的原因为公司新产品的推出及产品结构的调整,刺激了汽车销量,公司2013年上半年产销量同比大幅上升,当期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

  就在景柱辞职的消息传出之后,7月15日周一开盘,海马汽车涨幅达到10%,报收3.74元/股。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一汽海马和海马轿车总销量为7万辆,同比增长约16%。其中,今年4月刚上市的海马M3累计销量达到7120辆。

  除了M3及今年6月刚上市的SUV S7外,海马汽车今年也还将导入新车M8,有分析师预计如果骑士与S7两款继续发力的话,今年第三季度海马汽车的销量有望同比翻倍,将大大改善海马的盈利能力。

  在未来3年内,海马计划推出10款车型。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汤斯表示:“未来海马的产品要涉及A0、A、B级等全平台领域,并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覆盖,与此同时,在一些重点的如A级、B级市场,至少会推出两款车一高一低搭配起来。”

  或增设“执行总裁”

  据海马汽车7月10日发布的董事会八届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海马汽车副总裁、海马轿车总经理孙忠春被推举为董事候选人,在选举新的董事长之前,海马汽车总裁秦全权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在同一份公告中,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该董事会议上通过了一份《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其中有5条是在现有公司章程中增加了“执行总裁”这一条目。其中包括,原公司章程第十一条“本章程所称其它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修订为:“本章程所称其它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执行总裁、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另外,在公司章程第一百三十条中,由“公司设副总裁若干名,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修订为“公司设执行总裁、副总裁若干名,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向海马汽车公司相关人士了解,对方却明确表示:“海马汽车目前没有执行总裁这一职位。”

  不过,从这一份《修订议案》可推测,在未来数月内,海马汽车极有可能将会增设“执行总裁”这一职位。这一动作是否代表海马汽车想要聘请职业经理人,带领海马更加专注汽车业务本身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上一篇:越秀集团换帅张招兴接棒陆志峰任董事长
下一篇:高盛集团前董事遭罚1390万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