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董秘财富揭秘:广安爱众何非月薪不足4千

  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董秘都是富有的。董秘的"财富"与公司的股价、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在上市公司中,董秘是最关键的高级职员之一,与总裁、财务总监等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作为上市公司面对公众的第一人物,董秘的薪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该公司的经营状态。根据大智慧提供的数据,本报统计了四川70余家上市公司的相关资料,制作了一张川股董秘财富榜。根据统计数据发现,并非所有的董秘都是"高帅富",内部分化十分明显。  
  最富董秘
  雅化集团刘平凯
  财富:持有公司862.76万股,以公司昨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高达1.29亿元,川内唯一一位持股市值过亿的董秘。
  跻身这张"财富榜"的共有六位董秘持股市值过千万,百万级别则占据了多数。
  财富榜的第一名是雅化集团董秘刘平凯,持有该公司862.76万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以公司昨日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高达1.29亿元,成为川内唯一一位持股市值过亿的董秘。排名第二的是三泰电子贾勇,持有该公司242万股,其持股市值为2991万元。此外,新都化工董秘王生兵、成都路桥董秘胡晓晗和仁智油服董秘冯嫔,分别持有各自公司231.48万股、193.8万股和112万股,其账面财富分别为2179万元、2077万元和2003万元,分列三、四、五位,均超越2000万元大关。
  作为四川唯一一位持股市值过亿的董秘,刘平凯从2009年6月至今,任雅化集团董事、总经济师、董事会秘书。雅化集团是我国跨区域民爆行业龙头企业,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或达20%。
  而最后一位持股市值过千万的董秘是博瑞传播董秘张跃铭,他持有107.46万股公司股份,但这部分股份为张跃铭带来了1040万元的持股市值,排在第六。
  除上述持股市值过千万的董秘外,川股中多位董秘的持股市值都在百万级别,分别是华西能源董秘李伟、依米康董秘周淑兰及国金证券董秘刘邦兴。李伟、周淑兰均持有各自公司30万股股份,但由于股价不同,两者持股市值存在较大差距,李伟持股市值约为498万元,年薪42万元;周淑兰持股市值约374万元,年薪6.9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董秘刘邦兴并未持有公司任何股票,仅凭149.26万元的年薪收入也闯入榜单。  
  最穷董秘
  广安爱众何非
  惨况:月薪不足4千,公司董事长罗庆红年薪为27.5万元,公司总经理陈运梅的年薪为25万元。
  相对于上述多位董秘数百上千万的持股市值,广安爱众董秘何非颇为"清贫"。何非并未持有公司任何股份,年薪仅为1.4万元,加上公司每年3万元的董事补贴,平均算下来月收入不到4000元,堪称最穷董秘。然而,广安爱众董事长罗庆红的年薪为27.5万元,公司总经理陈运梅的年薪为25万元,均是何非的十多倍,如此差异让人心生不解。
  一般而言,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的工作人员,如果持有股权,责任感会更强烈;不过据统计,在所有的川股中,只有18位董秘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占19.7%。更多的董秘均与广安爱众董秘何非一样,属于工薪阶层。
  按照大智慧的数据,川内上市公司董秘年薪人均29.06万元,有11位董秘的年薪超过50万元,但也有包括广安爱众董秘何非在内的9位董秘的年薪低于10万元。其中*ST东碳的刘平以4.25万元的年薪位列所有董秘之中的倒数第二,而这一数据已经较之前一年的年薪大幅提升,按照公司披露的数据,刘平此前的年薪仅为1万元。不过,在*ST东碳内部,刘平已经算是高薪,*ST东碳前董事长黄彬曾在2009年领取3.426万元的薪酬,被封"最穷董事长"。
  此外,金亚科技董秘李代伟、高金食品董秘颜怀彦的年薪也不足5万元,分别为4.5万元和4.86万元。
  最缩水董秘
  吉峰农机习海雷
  厄运:持有吉峰农机5.85万股,对应于该公司昨日的收盘价,其持股市值不到35万元,缩水34万。
  在媒体爆出的四川上市公司富豪榜中,财富缩水最严重的两位富翁是吉峰农机王新明夫妇,与老板同病相怜的是吉峰农机董秘习海雷。习海雷持有吉峰农机5.85万股,对应于该公司昨日的收盘价,其持股市值不到35万元,而在今年年初,公司股价还在12元的位置运行,短短数个月,习海雷持股市值亏损过半。
  今年以来,吉峰农机的股价基本上是单边下行的走势,短短八个月,吉峰农机已经下跌了50.28%。中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吉峰农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4.07%。
  同样遭遇财富缩水的还有东方电气董秘龚丹及成都路桥董秘胡晓晗,东方电气今年股价下滑37%,成为继吉峰农机后第二惨烈的川股,而龚丹手中的市值也同步缩水,不过好在高达58.39万元的年薪令其也不过于失落。而胡晓晗就不同了,由于公司股价的逐步下滑,按照其持股量来计算,缩水幅度过百万。

上一篇:罗莱家纺超七成限售股解禁 解禁前夕董秘辞职
下一篇:晨鸣纸业董秘被曝半退休 三年领全薪达200多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