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锌业董秘上任一年如幻影 电话形同虚设总无人接听

刘建平担任董秘及证券部主任职务,但担任董秘近一年时间以来,媒体从未联系到其人,办公电话总是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对于两市许多身兼数职的董秘而言,照顾其它职务而忽略了董秘职责还算隐形的“师出有名”,但从*ST锌业[2.37 2.16% 股吧 研报]董秘的情况来看,却不得不让人心生疑窦:年报显示,*ST锌业董秘刘建平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部主任职务,此外别无他职。然而让投资者和媒体都费解的是,刘建平自上任以来,从未看到接受任何媒体采访的信息,在关于*ST锌业的报道中,媒体提及董秘通常只得这样记述:记者始终无法接通董秘电话。

本报亦不例外,记者曾在不同时间段多次致电*ST锌业,但没有一次能够接通董秘刘建平。

无接受采访无电话沟通

“专职”董秘忙碌因何?

从年报显示资料可以看出,刘建平历任*ST锌业证券事务代表、证券部副主任,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部主任,除此之外,年报未显示其另有职务。其前任董事会秘书为张正东,2011年11月17日,张正东辞去所担任的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一职,同期辞职的还有总经理王明辉、副总经理姜洪波和郭天立、财务总监张俊廷。

同一天的公告称,张正东就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而刘建平则被聘任为董事会秘书。与两市许多身兼数职的董秘相比,刘建平仅担任董秘一职,理应对此职位职责倾注更多精力,但现实似乎并非如此。

今年以来,由于*ST锌业连续亏损,且所处行业景气度欠佳,媒体及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度陡然增加,特别是在公司一连公告十数起贷款逾期公告后,投资者担忧情绪前所未有的高涨起来,而在百度中输入关键字搜索可以得知,在刘建平接任董秘近一年的时间里,其接受媒体采访的次数为零,最近一次的采访,早在2010年4月。在2011年度报告中,公司在接待调研及采访的相关情况中如是说明:先后分别接待了机构投资者调研和媒体的采访,而明细则显示,年内共有两次接等机构实地调研,调研内容为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重组?退市?

*ST锌业何去何从

由于贷款不断公告逾期,有投资者担忧,公司严重资不抵债是否有破产的可能性。对此,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目前,我国A股无破产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破产后,公司股票在清算中不具备优先清偿序列,这对社会公众投资者权益造成较大的影响,破产并非最好的解决方式。若*ST锌业持续无法偿还贷款、业绩不能扭亏为盈,或将面临重组或者退市的可能,破产概率较小。

分析人士认为,具体来看,由于此前监管部门陆续出台退市新规等要求,对于*ST锌业而言,所余时间并不富裕,而目前公司方面亦未看到有重组的迹象,如不能尽快偿还债务,退市似乎成了公司前景的单项选择题里唯一答案。

再从*ST锌业的主营环境来看,也让投资者忧心忡忡,薛胜文介绍,在欧债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影响下,锌冶炼及加工行业景气低迷,行业处于下行周期。产能过剩、成本上涨、终端价格下跌、需求不振、加工费用低、公司盈利水平低下是当前锌业面临的主要市场和公司环境。这种状况下,薛胜文认为,*ST锌业企图通过盈利偿还贷款将不可能。改变当前状况的主要方式是寻求战略投资者,通过资金的注入进行重组,才能使公司获得新生。否则,退市将是公司将要面临的境地。

上一篇:上市不到一年 55位董秘闪电辞职
下一篇:曹曾俊接任红旗连锁董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