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股价7天暴涨80% 董秘:没有基本面支撑

  流感概念实为“空中楼阁” 董秘称公司已多年未生产莽草酸,目前也没有与抗流感药物相关的生产计划,此轮暴涨确实没有基本面支撑

 

流感概念实为“空中楼阁”

 

  董秘称公司已多年未生产莽草酸,目前也没有与抗流感药物相关的生产计划,此轮暴涨确实没有基本面支撑

  7个交易日出现6个涨停,莱茵生物近来的走势令人叹为观止。

  主要产品实为甜味剂

  在接连不断的雾霾天气和流感隐患下,作为流感概念股的领头羊,莱茵生物在二级市场一跃而起,涨势汹汹。1月4日,莱茵生物收盘价为10.92元/股,翌日便开启了暴涨之旅,到1月15日收盘已涨至19.70元/股,也就是说,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暴涨80%。

  出乎不少人意料的是,支撑这场暴涨的竟然是投资者一厢情愿给其戴上的“流感”帽子。

  “确实没有基本面支撑,”莱茵生物董秘罗华阳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从2009年至今,公司已经好几年没生产过莽草酸,也没有相关的生产计划。”莱茵生物2009年曾因生产国际公认抗甲流药物达菲的主要原料莽草酸而名噪一时,在众多流感概念股中,莱茵生物走势最为凌厉,但事实上,甲流概念对公司来说已成昨日黄花。

  “公司主要产品是罗汉果、甜叶菊、荔枝等提取物,是天然无糖甜味剂,跟一般意义上的药物关系不大,主要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等。”罗华阳表示。

  莱茵生物的6个涨停竟然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引发业内人士担忧。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流感概念股中游资炒作和驻守的迹象很明显,表现在盘面上主要是股本换手率奇高,实际上就是击鼓传花式的快进快出典型手法的反映。炒作哄抬的股价极其不稳定,滋生了估值悬崖的风险,不利于长期投资,其未来走势与相关政策和疫情发展程度密切相关。”

  出口为主毛利率回升缓慢

  据了解,达菲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对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病毒的有效药物,而莽草酸为生产达菲的中间体,通过从香料八角中提取制得。莱茵生物董秘罗华阳表示,公司具备生产莽草酸的能力,“如果市场有需求,就临时组织原料生产。”但目前并没有生产计划。

  前不久,公司将预计2012年1-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0万元-500万元修正为亏损6250万元-6750 万元,原因是全资子公司承接的 BT项目工期延后,未能在报告期内确认收益,导致业绩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莱茵生物子公司桂林莱茵投资有限公司承接的BT项目中,大皇山闸坝工程、中心环形水域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共2个单位工程开工建设。其中,大皇山闸坝工程已完工;中心环形水域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水利部分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左右。但2012年第4季度桂林市降雨量和降雨天数明显多于往年同期,导致项目施工进展未达预期。根据莱茵投资工程部和财务部初步估算,报告期内BT项目完成工程产值约为1.2亿元。

  据罗华阳介绍,公司主营并未发生变化,甜味剂产品大部分出口到国外,受经济危机和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毛利率被严重蚕食,很难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而且原辅料成本上涨等问题也一直存在。

  “业界普遍不看好流感概念股的长期投资,一方面原因在于参与甲流概念股的普遍都是游资和私募,其稳定性无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从以往经验中可以发现,由于新药和设备的研发时间长,此类股票受市场形势影响程度较大,长期投资极易遭受亏损的风险。”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表示。可见,盲目炒作流感概念股风险巨大,在这场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暴涨行情中,莱茵生物的涨停神话能维持多久,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记者 陈雅琼

来源:证券日报 
上一篇:“一号文件”利好农业股董秘:畜禽养殖直接受益
下一篇: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