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董事长借道信托变相套现

        上市公司董事长拿手上股权抵押做信托产品,募集一亿元资金。近日,记者从一家券商营业部获悉一条销售短信,称有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信托产品销售,一年期产品,年收益是8.5%。目前,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才3.5%,8.5%的收益是一年定存2.42倍。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获悉,这个信托产品质押人正是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002496)董事长、总经理仲汉根。

  三折抵押限售股

  记者与发送短信的理财经理交流后了解到,这项信托产品是100万元起售,这个信托质押股票为辉丰股份董事长仲汉根持有的1208万股股票的股权。辉丰股份虽然上市才一年,不过,在今年5月份进行10转6派6(含税)的高送配,从辉丰股份最新股权结构看,仲汉根持股比例是53.94%,持股86306403股。由于董事长仲汉根拿持有的1208万股做质押,昨日收盘时,辉丰农化股价是25.81,这些股权价值3亿元,现在只融1亿元,也就是说,仲汉根是拿上市公司股权三折抵押。

  记者发现,仲汉根手上的这些股份并没有流通。

  根据当时上市承诺,实际控制人仲汉根称,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昨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辉丰农化证实此事。辉丰农化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董事长确实做了抵押,我们会出公告,而且这些都是限售股。”

  董事长连带担保

  上市公司董事长借道信托变相套现,那么,这些信托产品风险到底大不大? 昨日,辉丰农化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理财产品,我们觉得风险不太大。”

  而向记者兜售产品的理财经理则强调,这个产品的风险系数很小,为了控制风险,信托公司在推出产品时用了两点以防范风险。第一点即平仓线,该人士透露,这款产品成立日60日均价为标的,股价下跌到70%时,融资方追补资金或追加抵押股数,即用融资方董事长仲汉根持有8630.64万股股权追补资金,如融资方未按要求追补资金,信托公司将把在抵押股票以标的价格的4折抛售,提前终止产品。

  其次,大股东仲汉根还对该产品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上市公司董事长拿股票做质押一般来说,董事长都有连带担保约定,此外,在风险设计上,会考虑一定补偿,一般都采取增加现金的方式。”昨日,深圳一家信托公司产品经理告诉记者,“而且这家公司股权质押率为40%,相对来说确实还比较正常。”

  超募5亿又缺钱

  不过,奇怪的是,2010年上市时,辉丰农化每股发行价格48.69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7000多万元,总计募集资金净额高达11亿元,与原本计划募集的6亿元的募集资金计划超额募集5亿元。

  为什么超募5亿元,现在辉丰农化又缺钱?仲汉根这笔募集资金的投向到底是哪?截至记者发稿时,辉丰农化发布公告仅仅强调,仲汉根与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了《质押合同》,将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股票质押,于2011年11月11日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并没有发布关于仲汉根质押的股票做成信托产品的事情。昨日下午,辉丰农化证券部负责人则向记者强调:“董事长募集资金,是用于个人投资,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

  而记者从兜售人处却获悉,这个信托的融资方向是收购企业,而且最终收购的企业也要纳入上市公司。

  辉丰股份董事长仲汉根究竟要收购什么样的企业?未来如何注入上市公司?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上一篇:受董事长私有化影响 国人通信盘前大涨
下一篇:纸老虎集团董事长:价格战伤害图书零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