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董事长咋把国企发展为“独立王国”?

昨日,温州市中院对涉案总金额高达3.7亿余元温州菜篮子集团原董事长应国权等16人腐败窝案作出一审判决,应国权被以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等判处死缓。该案是浙江近年最大一起腐败窝案,牵涉47人,处级官员10人,科级官员16人(2012年5月23日人民网)。

应国权从1992年起任温州蔬菜实业总公司总经理,1998年后任温州菜篮子集团董事长,下属20多企业国企,市区供菜市场占有率98%。一个国企管理者独掌国企20年,统治时间过长,属下企业又怎么能不被治理为“独立王国”,一个人的“家天下”?这难怪应国权被温州国资界视为“教父”级人物。此时上级部门在干什么?上级管理者对这样的职务安排难道没有责任?不该被追究用人失察的责任吗?

应国权等为谋取个人私利,商量成立股份制发展公司,将当年划拨给温州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325亩商业用地使用权,划入国有股份只占20%温州市菜篮子发展有限公司“口袋”内,价值1.158亿元,后者大股东乃应国权之子。应国权等又以该公司名义组建不同公司,大肆侵吞国有资产数千万元。儿子继承老子的天下,实现“独立王国”的世袭,非法侵吞国资只是用划拨的形式,轻请而易举地实现上亿国有资产的“乾坤大挪移”。如此上亿上千万的巨额财富转移,温州的国资委会不知情?假如温州国资委知情则是参与食肉分肥的同谋,假如温州国资委不知情,那么监管者也太严重渎职了吧?无论如何这样的国资委掌门人不该被拿下吗?

去年4月,温州菜篮子集团基建处长胡春星因涉嫌受贿百万被起诉。市纪委查处应国权案牵扯市规划局原局长冯鸣。冯鸣受贿78.5万元,涉嫌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上亿元。当年划拨给温州市菜篮子集团325亩商业用地使用权,冯鸣授意他人在相关文件中加了“发展”这两个字,于是这325亩商业用地使用权,划入温州市菜篮子发展有限公司“口袋”内。原来将老子掌控的资产划拨给儿子还有如此帮凶?冯鸣不惜为了个人几十万元的蝇头小利,将上亿国资奉送他人,这样的官员已彻底将国家政府利益抛弃,如此官员哪还有丝毫政府部门管理者基本素质?将政府部门交给他们掌控不出问题才怪,只是今天这样的官员也太多了,能不出大问题?

温州菜篮子集团俨然成为应国权的“独立王国”。16人腐败窝案包括董事长应国权、副董事长郭洪远及9名副总经理、3名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和财务2名部门处长。一家关系百姓菜篮子垄断当地市场国企,竟然是上至董事长、下至财务处长一窝腐败分子“乐园”。应国权等共同侵吞财物2.16亿余元。“一把手”腐败必然是一窝腐败,在今天如此大型腐败窝案已不鲜见。今天我们的组织部门官员任命大多取决于部门一把手意见,部门一把手则往往利用这种权力排斥异己,于是多少低眉顺眼的奴才得到重用,有个性、敢提不同意见者被排斥在官场之外。如此久而久之,还有几个地方、几个部门不是一把手的“独立王国”?不是一人的“家天下”?如此又怎能不是社会之痛、民生之痛?只是在屡屡的上访、民众举报中,执政者麻痹了!执政者是否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就是这样的应国权却拥有“浙江省优秀企业经营者”、“全国内贸系统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让如此国企管理者一再光环加身,这是否意味上级某些官员很赏识应国权,这是否意味上级某些官员与应国权有深度勾结?不该顺藤摸瓜查一查吗?

庭审过程温州市属50余家国企老总、机关单位干部代表到庭旁听宣判。这大概也是为了让这些官员接受教训吧,这管用吗?如此官员管理模式,如此国企管理模式不改变,一切虚设的制度、教育都会失效!

上一篇: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支付行业将现新格局
下一篇:国资委:国有企业是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中坚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