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信托合作再次现身:支付宝替代银行?

  一度匿迹的小贷-信托合作再次现身。

        9月17日,山东信托发布“阿里星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公告”称,该产品计划期限12个月,优先级信托资金1亿元。

  这款集合信托一度形象神秘。“之前就听说阿里金融要通过信托募资,但一直没有任何公开披露。”一家信托公司高管称,这款信托总募集资金1.2亿元(包括2000万劣后资金)。9月15日,山东信托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自身销售渠道产品库中没有该款产品,或通过外部渠道销售。

  仅仅3个月前的6月13日,阿里金融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投资项目集合信托计划(阿里星1号)成立,募集信托资金2.4亿元(优先资金2亿元,劣后资产4000万元)。

  上述信托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这两款产品应为今年唯一小贷公司与信托合作项目。“银监会去年发现信托介入担保公司融资存在风险,通知信托公司谨慎与小贷、担保和典当行合作,监管层不支持小贷公司通过信托融资。另外,小贷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业务也比较零碎,很难判断风险,信托一般不会选择与其合作。”

  拥有多年小贷工作经验的香港今融创投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称,2011年末,上海一家小贷公司和西部一信托公司已经草拟好信托协议,准备发行时遇到银监会上述通知而作罢,此后就没有发行过类似产品。“阿里星有三个特点,投资阿里小贷信贷资产收益权、定向投资阿里平台小企业商户、支付宝监管资金。这也是突破限制的原因所在。”

  支付宝替代银行?

  据了解,山东信托购买阿里金融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的操作流程为,阿里小贷向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买卖商家提供贷款,然后阿里小贷将其信贷资产打包,山东信托利用集合信托资金购买信贷资产的收益权。

  “这是一种财产权的信托。贷款类的债权信托对交易对手要求较高,小贷公司以及一些轻资产公司不适合;股权类的信托存在较多问题。而财产权信托能达到给予资金目的,又可避免一些问题。”上述信托高管称。

  “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一是阿里巴巴有巨大的中小买卖商户数据库,可以控制小微贷款风险。另外,网商贷款期限较短,信托的本金和利息可以循环投放贷款。”他说。

  阿里星信托资金在收购阿里小贷的信贷资产收益权之后,设有专门的支付宝账户,阿里小贷通过支付宝账户进行放贷和账户管理。

  “支付宝充当了资金的第三方监管,山东信托通过核对信贷资产清单及支付宝账户,对信托资金的使用情况实时监控,从而在阿里平台商户、阿里小贷、支付宝之间形成一个封闭体系,有效防止资金的挪用。”上述今融创投负责人称。

  他认为,支付宝其实已经走到前台,资金保管银行反而走到了幕后。“这就是支付宝自我创新、自我突破,扩大功能,阿里在做一个金融产业链。”

  此外,阿里星2款信托都没有披露利率,上述今融创投负责人称,其综合成本应在15%以下,而阿里金融的贷款利率在年18%-21.6%,利润空间明显。

  截至2012年6月末,主要负责运营阿里巴巴旗下小贷公司的阿里金融业务部门,已累计为超过12.9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贷款总额超过260亿元。
 

  小贷公司信托融资重启

  融资一直是小贷公司共同的困境。

  小贷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局限于银行和股东。去年来,包括辽宁在内的多个省市已经试行提高主发起人的持股比例,例如从原来的最高20%放宽到49%,并取消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两亿元的上限。

  “辽宁的做法相当于放宽了对小贷公司股东出资比例和额度的限制。而江苏、内蒙的一些外资小贷公司,股东持股比例有100%的。”中国小额贷款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对记者称。

  但是小贷公司资金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以江苏为例,一位农商行行长告诉记者,去年底,银监部门就在警示银行限制对小贷公司的信贷,特别是在一家以上银行有贷款的小贷公司。

  2011年上半年前,小贷公司通过信托融资时有发生。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华宸信托、西安信托、山西信托、中信信托和新华信托都曾与小贷公司合作发行过信托产品,多为贷款和股权投资,预期收益率在6%-10%。

  一时间,信托加上小贷,可投资也可募集资金,实际上变身为“银行”。

  根据记者从国企背景的信托公司一位信托经理处获取的“小额公司信托服务推介书”,2010年,他们给客户提供的资金方式分为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三种,且只要求小贷公司资本不低于5千万。

  但去年11月发生的河南担保事件,银监会骤然收紧了小贷公司与信托的合作。

  上述今融创投负责人称,据他了解,目前一些小贷公司,特别是深圳地区,已经和信托公司谈好了资产收益权的信托,但迟迟未发,就是双方都对监管有所顾虑。

  “阿里小贷能够重启和信托公司的合作,我觉得一是因为其改变了信托的组织形式,改为投资信贷资产的收益权;另外阿里小贷良好平台、业绩和股东背景,缓释了信托的风险。”上述信托高管称。

  也正因为此,他觉得阿里星信托的可复制性仍待考察。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乔加伟

上一篇:瑞士豪瑞预测:五年内50%城市垃圾由水泥业消化
下一篇:"字里行间"逆市而上:2年开6家店 实体书店奇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