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业将启动第二步改革 加快上市融资

  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加快整合各种资源,实现多媒体、全产业链发展;加大对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中央和地方出版企业兼并重组力度;也可以结合主业兼并重组新闻出版领域以外的其他国有企业,实现跨行业发展。

  符合条件的出版传媒集团,要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步伐;鼓励已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

  “经过十年的改革,经营性出版单位基本完成了转企改制任务,但是内部经营管理机制还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还没完全建立起来,活力没有完全激发出来。因此,我们要启动第二步改革。”

  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作出上述表示。

  柳斌杰说,我们要迅速启动第二步改革。在完成转企改制的基础上,以“三改一加强”为重点,继续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打造和培育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

  据柳斌杰介绍,截至目前,包括印刷、发行出版在内的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任务基本完成,新型市场主体地位初步确立,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改革任务。全国先后组建了120多家各类出版集团,并有49家企业在海内外上市。

  而作为出版产业的龙头企业,时代出版、凤凰传媒、新华传媒、大地传媒、中南传媒、天舟文化等A股上市公司负责人均出席会议。

  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真正成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并推动产业发展。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闻出版全行业营业收入达1.46万亿元,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

  柳斌杰指出,下一步要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通过引入其他行业大型国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出版传媒集团之间联合重组、参股等方式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股权多元化。

  他特别强调,“要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加快整合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数字出版业务和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等各种资源,实现多媒体、全产业链发展;加大对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中央和地方出版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实现跨地区发展;也可以结合主业兼并重组新闻出版领域以外的其他国有企业,实现跨行业发展。

  此外,符合条件的出版传媒集团,要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步伐;鼓励已经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根据项目资金需求情况,通过增资扩股、定向增发、配股以及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再融资;支持通过各种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创意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渠道进行融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梁敏

上一篇:那些消失的产业:乐凯“定格” 泊头“熄火”
下一篇:手游市场“百团大战” 山寨盛行成为潜规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