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服务业新挑战:国际vs本土 研发智造成关键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形成的竞争压力之下,中国企业涌现了海量的信息化需求,从而为国内IT服务市场的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随着企业IT系统规模不断膨胀、异构化程度不断提高,也对IT服务商的技术能力、响应速度乃至服务标准化程度提出了新的挑战。企业不仅要求所获服务能够为运营提供可靠支撑,而且还应从业务创新、流程优化等方面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从而更好地帮助企业完成既定业务目标。

  面对信息时代越来越多的差异化需求,以行之有效的研发手段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自身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已成为业界主流IT服务商们的唯一共识。现在,无论是跨国公司和本土服务商,均在国内设立了大型的研发中心,以此不断延展服务范围,为IT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看似雷同的布局谋篇,其中却包含着各不相同的研发理念和研发重点,而这种差异,正是国际、国内服务商可以在中国市场展开角力的重要因素。

  开疆拓土的国际服务商

  对于国际IT服务商而言,中国市场的诱惑无疑是巨大的。这也是他们甘冒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水土不服”风险,也要将国内市场列为必争之地的唯一原因。面对机遇与挑战,不同企业在研发策略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体现出了各自的战略眼光,为各自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创新突破 前瞻全面——IBM

  在IT业界,能被称为基业长青的企业并不多,IBM是其中举足轻重的一家。在蓝色巨人的百年发展历程当中,创新和突破是永恒的主题。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IBM已于全球范围内先后建立了8家研发中心和40余家创新中心,仅在国内就包括了IBM中国研究院、中国创新中心、中国开发中心、中国系统与技术研发中心等机构,“全面开花”结出的丰硕成果为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为IBM的未来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IBM成功转型至服务领域,将创新科技融入行业发展进程也随之成为其新的研发重心,其研发布局也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具体应用而不断深入。以IBM 中国研究院为例,其研发范围就涵盖了系统技术、基础架构、中间件、服务、解决方案多个层次,涉及未来系统、网络技术与业务、分布式系统及管理、信息管理及交互和创新服务等领域。事实证明,这一研发战略经长期积淀后效果非同凡响,今天的IBM已逐渐成为一家全解决方案提供商,能够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各类包括硬件、软件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复杂而充满挑战的中国市场, IBM更针对硬件、软件及服务等各类产品开发的本土化进行了大量工作,并前瞻性地推出了“智慧地球”。一次次以其创新突破,以其前瞻的理念和全面的能力领跑IT服务行业。

  以点带面 协同前行——惠普

  作为一家巨型跨国IT企业,惠普在研发方面同样有着自己的特色。具体而言,它以惠普实验室作为领军者,这一核心研究机构肩负着开发新的突破性技术,强化惠普竞争优势的重任,它领导着全球7家研究中心协同工作。而其余研究工作一部分由其业务集团主导,另一部分则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以满足来自客户的需求。一直以来,在这种“以点带面”的研发战略指引下,惠普的研发方向更偏重于技术,这也是其著名服务品牌“金牌服务”的根基所在。

  现今,随着企业对于IT服务的要求不断细化,惠普对于研发领域的扩展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特别是在解决方案提供方面将更上层楼。如今年6月底在天津投入运营的中国惠普云计算解决方案中心,该中心能够为客户规划并实施无缝、安全、情景感知的云环境,帮助客户实现最大效益。另外,拟于今年年底在北京建立的企业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研究中心也将作为惠普未来进行网络和信息分析研究的全球枢纽,未来将与现有的惠普中国研究院等研发团队并驾齐驱,进一步加强惠普在中国的研发能力。

  从两大巨头的研发中心布局中,我们不难看出合理的研发策略与研发架构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可以说,R&D早已成为企业战略中的核心组成。从中国市场的角度来看,二者的本地研发机构都是作为其全球性研发机构的一部分,研发成果的应用领域一部分面向全球,另一部分则有效覆盖了本土需求,这对于国内IT服务商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不断积累的本土服务商

  尽管如此,面对广袤的中国市场,本土服务商并未停滞自己的脚步;正相反,来自外界的挑战一方面使他们深知研发对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价值,另一方面,对客户本土需求和中国国情的了解与洞悉更让其在研发策略、研发部署等领域确定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事实证明,在十几年来的信息化过程中,国内服务商栉风沐雨、精耕细作,与国外厂商的技术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并在国外厂商不断攻城略地的情况下,利用自身在管理文化、行业知识等方面的天然优势,集中力量深耕优势领域,力求以可靠的服务有效满足客户需求。这一行之有效的战略也给予了企业更大的发展回报。如神州数码旗下专注于IT服务的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信息)、东软、神州泰岳等国内领先的IT服务商均属于这一类型。

  着眼应用 整合领先——神州信息

  作为国内专业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国内IT服务标准的开拓者与建设者,神州信息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的理念,以强大的研发力量、丰富的研发手段配合国内行业客户打造恰如所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种不断开拓,以客为先的研发思路,是神州信息能够长期为金融、政府、通信、制造等大型行业客户提供深度化、差异化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和IT服务的关键所在。另外,由于具备国内专业的整合IT服务研发实力,神州信息还率先走出了IT服务产品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的道路,并直接推动了国家IT服务标准的制定与落地,这对于中国IT服务产业的未来发展无疑有着深远的意义。

  作为神州信息的“智库”,工程院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它由新技术研发中心、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和行业研发中心构成,形成了多层次、矩阵式的研发管理团队与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涵盖了先驱技术研究、产品规划与应用、解决方案集成等方向,从而将公司的IT服务优势行业完整覆盖,有效满足了各领域不断增长的全生命周期整合IT服务需求。这种规模化的研发体系与完整覆盖行业需求的研发理念,已成为神州信息确保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重要基础。

  基于此,神州信息先后开发了一系列优势产品。跨行业的企业服务总线ESB产品、“金税工程”征管系统和决策支持平台、全面SOA化的银行业务整体解决方案、、及集银行卡、小额支付、社保、医保、公交等功能于一身的市民卡系统及城市数据交换系统等研究成果等等;并同时承担着多项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等尖端项目的科研工作,其技术积累之深厚由此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工程院还在技术研发、行业解决方案制定、未来行业趋势分析等方面拥有众多科研成果。400多项应用解决方案,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著作权、以及国家发明专利等印证了神州信息强大的综合研发能力在国内厂商中难有比肩者。这亦为神州信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依托。

  立足本我 力求突破——东软

  作为一家以软件技术为核心的公司,东软一直致力打造该领域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逐渐确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为了更好的支持核心业务发展,东软相继在国内建立了多个软件研发基地,着力发展解决方案、产品工程、IT服务等业务。与此同时,东软还在技术、产品层面积极与世界优秀公司进行合作,并于近年来在研发外包、产品研究乃至产品解决方案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经过长期努力,东软公司正在从提供被动服务向主动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战略转型,其研发能力也在逐步加强,这也是国内企业成长的必要经历。目前,东软结合自身优势和IT发展热点,将软件产品与服务外包、数字医疗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IT教育培训这三个领域列为重点。相信他们将会取得新的突破。

  围绕核心 深度发展——神州泰岳

  自成立以来,神州泰岳一直专注于IT管理运维领域的发展,并重点打造面向通信网络、系统网络综合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服务流程管理等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以此帮助客户提升运维管理水平、提高业务价值。在研发方面,神州泰岳主要由各事业部主导相关研发工作,这种有针对性的做法为其稳步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最近,神州泰岳开始构建其重庆新媒研发生产基地及宁波研发生产基地。前者主要为公司未来构建面向全网的农村信息网运营支撑中心及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运营支撑服务,而后者将为构建通信网络质量检测设备与系统的研发、生产线提供支持。此举也是在神州泰岳以往过多依靠移动业务的基础上实现的突破,在研发力量得到加强后,神州泰岳的业务覆盖面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相信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深度发展。
 

  结语

  当前,整个信息产业正由“制造”逐步转向“智造”,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波动性、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化等变革因素更加速了这一势头的发展。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国际还是本土IT服务商都必须在这一新兴市场中积极寻求增长机会。制定恰如其分的研发战略,适时调整研发布局,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可以想见,在中外IT服务商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中国的IT服务行业势必将为更多的行业客户,乃至更多普通民众带来更多的便利,这也正是“IT改变生活”的精髓所在。


 

上一篇:快递价格战:EMS部分省市电商快件降价六成
下一篇:金融界大规模失业:香港外资行8月裁员超250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