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大规模失业:香港外资行8月裁员超250人

  9月28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港股低迷,新股死寂,外资投行接连卷入裁员风暴。消息人士透露,美银美林昨天在香港向近30名员工派发“大信封”,证券部和衍生工具部成为主要“开刀”对象。初步统计,8月以来,香港外资行共计裁员人数超过250人,而金融界大规模的失业,已冲击高端消费,中环的高级食肆及部分豪华车车行首当其冲被拖累。

  投行界的裁员声响彻今夏,继摩根士丹利、派杰亚洲、野村、德银、大和之后,美银美林亦加入大规模裁员数组,日前市场已有消息称,美银美林会在亚太区全球市场部门裁员约40人,却未曾预料,香港分部竟是今次裁员的重灾区。

  窝轮经纪衍生工具部门重灾

  “昨天一早就开始派大信封,早上叫进房,马上走人,11点左右已裁约20人。”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他形容,公司昨天一直叫人“入房”,全日有二三十人被辞退,主要集中窝轮部、经纪部和衍生工具部,较安全的研究部亦有一人难逃此劫。美银美林发言人对裁员消息不予置评。

  美银美林一名幸免于难的证券部员工说,“整天都提心吊胆,年底还会有一轮裁员,得再过一关”。傍晚时分,记者又致电一位该行结构性产品部的高层,其同事代为接听电话称“该主管已离开”,其后他惊觉用词不当,立即改口道,“他只是已离开办公室,明天会继续正常上班。”

  根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欧资、美资、日资大行都在本港进行不同程度的裁员行动,从一开始的“阴干式”逐步扩大至“规模式”。然而,金融业低迷的后遗症正在显现,投行专才的失业,直接让从事高级消费行业的商家受到牵连。

  龙皇酒家饮食集团在投行办公室云集的九龙环球贸易广场开有分店,酒家主席黄永帜(帜哥)表示,以往常有投行人员陪同生意伙伴前来光顾,但近月这些商务饭局愈来愈少。“投行饭局以往每日有5至6桌,但8月份就缩减到只有1、2桌。9月、10月的订餐数量也很少。”

  帜哥:改吸高档自由行生意

  黄永帜称,投行客人午市的人均消费在300至500元左右,晚市则介乎1000至1200元,生意受到一定影响。“投行生意减少,唯有多做其它客源的生意,包括厂商和高档自由行客人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林美银昨天在澳洲分部亦裁减了不超过10名来自股票销售和交易部门的员工,该行在亚太区的股票和债券交易量因首次公开募股(IPO)陷入停滞而下滑。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上一篇:IT服务业新挑战:国际vs本土 研发智造成关键
下一篇:中国制造“增收不增利”:如何跨域利润悬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