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IPO开闸短期无望 无奈低价增资“补血”

  10月10日,汉口银行召开股东大会,讨论2012年增资扩股方案和上市方案有效期延长议案。这并非个案。10月9日,记者从温州银行处获悉,该行将启动2012年度配股工作。

  事实上,近期城商行增资扩股已是暗流涌动。据记者了解,正在推进增资扩股的还包括北部湾银行、龙江银行、湖北银行、新乡银行、厦门银行等。

  “一些扩张较快的地方银行,在近期上市无望情况下,资本压力巨大,不得不通过次级债和增资扩股来补血。”东部一城商行人士对记者称。上述增资银行去年资本充足率均有不小程度的下降。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地方银行在增资扩股过程中,开始放低身价,增发价甚至远低于同期城商行股权转让定价。以温州银行为例,6月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刚以4.11元每股转让了1亿股,近日增资扩股的价格则定在了3.02元每股。

  增资扩股潮

  今年3月份,汉口银行已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9亿元的次级债。半年之后,其再度抛出增资扩股计划。

  同样情况的还有北部湾银行。去年12月,该行已发行次级债10亿元,目前又在推进增资扩股。根据2012年6月15日广西银监局批复并同意的《广西北部湾银行2012年增资扩股方案》,北部湾银行以3元/股的价格增发10亿股,共募集资金30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在推进增资扩股计划的地方银行不下于10家。包括湖北银行、新乡银行、厦门银行、天津银行等。其中,龙江银行去年已经通过以配售及定向增发相结合的方式发行6.4亿新股,今年再次进行第二轮增资扩股。

  无一例外,这些银行增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事实上,上述进行增资扩股的银行绝大多数已经提出上市计划,但目前IPO纷纷搁浅。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宣布上市有效期延长,包括重庆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等。资本市场大门尚无打开的迹象。

  比如,在今年4月,上海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H股上市方案,并将IPO时间有效期延长一年。

  此背景下,地方银行开始增资扩股和发行次级债券补血。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汉口银行、九江银行、鞍山银行等15家银行发行或准备发行次级债,总额超百亿元。相对而言,发行次级债的手续更为复杂,因此很多城商行选择通过增资扩股补充资本金。
 

  高溢价不再

  据记者观察,对比前两年,地方银行近期增资定价呈下行趋势。

  以温州银行为例,6月份华融刚以4.11元每股转让了1亿股股权,近日增资扩股的定价则定在了3.02元每股。

  根据增资扩股方案,龙江银行配股每股价格预计在2元。该行去年末每股净资产1.68元。龙江银行股东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鸿图洗煤有限公司尚在交易所挂牌转让1289万股股权,转让底价为4642万元,折合每股3.6元。

  从北部湾银行来看,其增发10亿股定价在3元/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北部湾银行每股净资产为2.37元,本次增发价溢价仅为26.58%。

  对此,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上市银行股价破净的已经攀升至9家,地方银行的股价预期有所下降。”

  对于城商行而言,这种低价增资也属无奈。

  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在上市受阻下,一些快速扩张的银行急于补充资本。虽然城商行在异地分行扩张受阻后,但不少地方银行通过支行、同业资产扩张仍较快,这使得资本消耗极大,不得不频繁补充资本金。

  以南京银行为例,去年底兴业证券对其进行调研后发现,在异地分行被叫停后,该行在支行层面进行扩张。目前城商行设置支行并未被叫停。如果异地设立分行不放开,可能以支行形式设立机构,放开后再行支改分。

  此外,不少城商行开始借助同业资产进行扩张。以北部湾银行为例,其去年年报显示,在1107亿总资产中,各项贷款及垫款余额仅为226.57亿,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599.78亿,同比增长139.67%,同业资产占比过半。

  在此情况下,资本充足率急速下滑。

  以北部湾银行为例,截至201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较2010年下降3.13和5.37个百分点。截至2012年4月30日,该行(未经审计)资本充足率为11.98%,资本补充的需要越发迫切。

  同样去年龙江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530.2亿元,比上年增长84.1%;湖北银行截至2012年中资产总额为949亿元,较年初增幅达63%。汉口银行、温州银行今年上半年也均扩张较快。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乔加伟

上一篇:团购3大“口头禅”:已融资 将盈利 未来剩N家
下一篇:手机操作系统3国杀:安卓受挫 微软收渔翁之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