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操作系统3国杀:安卓受挫 微软收渔翁之利

  苹果和三星的专利诉讼案日前落下帷幕,最终以苹果的胜利告终。不过,有专家指出,苹果似乎不是最需要这一结果的,微软才是受益者,其Windows Phone系统或许迎来一次难得的翻身机会。

  安卓阵营士气受挫

  前不久,美国一家法院陪审团就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世纪战”做出裁决,三星公司侵犯了苹果公司专利,需要赔偿10.5亿美元。这也是继去年以安卓起家的HTC被判侵犯苹果专利而遭禁入美国市场后,安卓手机最大的生产商三星又遭重挫。

  三星和HTC的相继败诉使得谷歌安卓阵营将受到极大冲击。虽然谷歌发表声明称,这些专利并未涉及安卓的核心技术,但其他安卓阵营的厂商已经开始人人自危。这一点从近来多家厂商赶在苹果新一代iPhone发布之前发布一系列新品的举动可见一斑。

  易观国际手机行业分析师王颖表示,三星绝不是最后一个。纵观所有安卓手机厂商,它们的产品与三星并无大异,如果苹果起诉,它们同样会落败。苹果的最终目标,就是摧毁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安卓及其合作伙伴。

  微软坐收渔翁之利

  三星的败诉使得谷歌Android阵营将受到极大冲击,目前,一些厂商可能会放弃或修改自家手机的一些特色,以防止侵犯苹果的专利。而微软似乎成了一种不错的选择,其和诺基亚的WP阵营或将吸引到更多厂商的加入。据悉,中兴V965W 3G Win Phone成为国内第一款使用Windows Phone7.5智能系统的国产智能手机;三星高管日前表示,将采取措施减少对Android的依赖。三星已推出了采用Windows Phone 8的ATIV S智能手机;而华为等部分厂商也将推出Win8手机。

  业内人士指出,手机厂商之后将不会过于单一地发布安卓手机,毕竟不利于手机产品线的发展,势必增加一个系统降低风险。此外,作为叱咤IT界多年的巨头企业,微软手中握有大量专利。安卓阵营纵然不完全“叛逃”,但部分转移却大有可能。

  市场形成三国局面

  最新数据显示,自2012年二季度起,国内WP活跃设备和应用启动情况呈现持续的、爆发式的增长。从2012年4-7月,WP活跃设备增长了22倍,WP应用的月启动次数则增长了69倍,平均每台活跃设备每月启动应用的次数增长了200%。这些远远超过了同期iOS平台和Android平台的相关数据。

  虽然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微软WP系统与苹果和谷歌还有很大差距,但WP的发力极有可能打开目前智能手机单调的格局,毕竟市场需要多元化,用户需要多选择。

  业内专家谢文表示,早年微软在PC操作系统大战中以有偿开放的战略打败了苹果,历史究竟会不会重演现在还很难说。不过,微软争取三分天下局面的决心非常强烈,一切将在两三年内见分晓。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吴辰光

上一篇:城商行IPO开闸短期无望 无奈低价增资“补血”
下一篇:国内快递贴身肉搏:EMS“放低身段”暗战顺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