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到生意进化论:Shopkick模式+O2O已成新出路

  不起眼的“签到”曾经是一门大生意。其鼻祖Foursquare拥有数千万用户,并因能够获得用户真实信息而备受资本瞩目。但近年来随着Facebook、微博、微信等王牌产品将签到作为一种标配,传统的Foursquare类的社交型LBS应用对用户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了。

  LBS转型在行业内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传统的LBS淡出之际,以真实签到为核心的Shopkick模式开始在国内萌芽,与O2O模式结合也成为大部分LBS产品正在寻找的新出路。

  ShopKick是一个LBS应用,或者说他是Foursquare模式的一次改良。Shopkick不再关注社交,而是试图通过更加精准的定位和确认,提升线上和线下、商家和顾客之间的价值传递,并借此摆脱了大公司的直接竞争。可以说ShopKick在LBS与O2O融合方面,做出了一个积极的尝试,同时也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国内方面,已经有等几家创业团队跟进了这个项目,如逛店宝,找优点、趣逛等。

  “签到”困局与shopkick的崛起

  2009年3月,美国LBS网站Foursquare上线,将“到此一游”式的“签到+分享”结合的LBS模式发挥到极致,并在短期内迅速走红成为热门火爆应用。目前在全球拥有2000万用户,总签到数20亿次。

  如同其他领域一样,中国互联网从业者们在过去两年简单粗暴地复制了Foursquare,高峰时有数十家公司照搬签到LBS模式。但实践证明,传统的Foursquare类的社交型LBS应用对用户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这些签到效仿者们至今不过十余家,2011年排名前三位的LBS公司中,嘀咕开始做社区网站,切客则向消费+LBS的电子商务模式转型,但消息显示其已经大面积裁员并入盛大的第三方支付产品“盛付通”旗下。如街旁网那样坚持创业之初的“签到+分享”的商业模式的已不多。但无论是街旁还是切客一直在忍受活跃会员比例较低的问题。

  “杀死”签到的因素中,微信、微博、大众点评等都已经将LBS作为“标配”功能加入是极其致命的,签到模式本身单一强调了位置却并无服务,也使自身发展极其受限。

  但签到没落的真正原因,是基于民用GPS或者用户主动check-in的低精度定位模式愈来愈暴露出其弊端。比如一个在星巴克马路对面的用户完全可以不进星巴克消费就可以实现签到并获得奖励。那么有没有一种更精确的定位模式呢?

  Shopkick开发的硬件识别系统Shopkick Signal正是在传统签到模式上的“进化”,它提供的基于位置的购物(Local-based Shopping)可以说是Foursquare模式的一次改良。Shopkick试图通过更加精准的定位和确认,提升线上和线下、商家和顾客之间的价值传递。可以看到,在LBS与O2O融合方面,ShopKick做出了一个积极的尝试。

  Shopkick.com成立于2009年夏,曾获得美国知名风投KPCB和Hoffman 500万美元的首轮投资,2010年7月又再次获得KPCB、Greylock Partners等共计1500万美元的投资。Shopkick Signal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需要精准定位的商家店铺里面安装上自主开发的位置确认设备,通过此设备来进行位置确认工作,从而解决了传统LBS难以实现室内定位、用户check-in存在欺骗等问题。

  当然Shopkick Signal的功能不仅仅是提高定位精度那么简单,它还能够引导顾客的消费行为——ShopKick Signal可以进一步对顾客在店铺的行为进行引导。顾客如果离优惠商品越近,所获得的积分也就越多。通过检索顾客在店铺内的位置,推送特定的优惠信息。这些都是传统LBS签到应用无法做到的。

  Shopkick公司表示,如今每月用户在应用中与商店联系的次数为1.5亿。公司CEO西里亚科·勒丁(CyriacRoeding)指出,该系统能实现了零售商与消费者的双赢,并为系统投资合作商带来实际收益。财务数字显示,Shopkick在2011年的营收超过了1.1亿美元,活跃用户已超过三百万人,用户来自Old Navy,迪士尼,和李维斯等大品牌、22个国家级零售商与超过4000家商店。而且,Shopkick用户的粘性明显高于传统的LBS应用——40%以上的用户每个月都会使用一次ShopKick,每天使用的人群也达到了10%左右。
 

  中国门徒

  如同其他模式一样,Shopkick的成功也吸引了创业者的效仿和投资人的关注。不过由于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直到今年3月,国内首家类Shopkick应用“逛店宝”才上线,主打的正是“真实签到”和积分奖励,核心概念也是O2O。

  据了解,逛店宝首先在合作商家的店铺内安装了其拥有专利技术的定位设备(类似Shopkick的超声波定位设备Shopkick signal)。同时逛店宝同切客、街旁不一样,是主打积分服务。用户签到后获得的是被称为园币的积分奖励,通过积分累计可以兑换包括Q币,手机充值卡,餐厅现金券、网游点卡等奖品。同时用户点击阅读商家的主推产品、活动信息等也能获得小额的积分奖励。

  据该公司称,逛店宝目前已经和80余家连锁品牌进行了直接合作。合作店铺超过3000家。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深圳。而根据目前逛店宝的园币积分策略,普通用户如果坚持使用逛店宝,每个月可以兑换价值超过200元的物品。这也让逛店宝目前的用户活跃度远高于传统LBS应用的一大原因。

  而不久前上线的移动应用趣逛,也是一个相差无几的LBS购物应用,其核心技术也是利用信标设备发出的超声频段信号来进行室内精准定位——手机应用处于开启状态,装在合作商户店内的信标设备便会检测到该用户进店,系统则自动进行签到,并赠送相应积分。同主打商场的Shopkick一样,趣逛目前也采取了同样的市场扩张策略,自推出以来已经签订数个商超合作伙伴,包括物美、苏宁、凯德、佳世客等,并在近期推出了服务零售商的移动营销解决方案。此外,去逛还在产品中加入了类似美丽说的时尚社交理念。

  作为LBS与O2O两种概念的有机融合体,这种模式在中国能否成功呢?

  首先一点是初期成本问题,毕竟一个初创企业资金往往是不足的。为了达成真实签到,每个合作商家的商铺内都安装设备。这使得设备成本加上人员成本,包括后期维护的成本都非常高昂。如何让店铺主动掏腰包,是最主要的问题。毕竟Shopkick模式在国内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可以借鉴。

  另一方面,创业公司的必须在积分奖励设计的丰富、灵活、实用等方面下功夫。因为这种以优惠为主的应用竞争对手实在太多太强大,shopkick模式能否成功必须在市场运营方面狠下功夫,否则很难真正成长起来。


 

上一篇:在线医疗革命重启:移动APP开路 政策何时松绑
下一篇:视频网站多招突围盈利困局:行业扭亏寄望201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