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王者的没落:盘点价值缩水最严重十大品牌

  品牌管理顾问公司Interbrand周二发布了2012年度全球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可口可乐蝉联榜首,苹果紧随其后。虽然一些大公司的品牌价值在过去一年出现大幅增长,如亚马逊、三星、甲骨文等,但也有很多公司的品牌价值严重缩水,RIM即是典型代表。

  以下为过去一年价值缩水最严重的10个品牌:

  1、黑莓

  品牌价值:39亿美元

  品牌缩水:39%

  百强排名:第93名

  母公司:RIM

  营收同比:下滑25.2%

  所属行业:电子工业

  RIM打造的黑莓手机曾经是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2006年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高达48%。但是,由于黑莓系统2011年出现宕机、Playbook平板电脑惨遭滑铁卢以及与苹果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竞争加剧等原因,黑莓这一品牌的价值迅速下滑。

  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的数据显示,黑莓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份额已从2011年7月的21.7%下跌到9.5%。与此同时,苹果iOS的份额则从27%增长到了33.4%,谷歌Android的份额也从41.8%增至52.5%。RIM股价在三年里下跌了近90%。该公司在今年6月份宣布将裁员5000人,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30%左右。RIM现正将全部的希望都寄托于明年初发布的黑莓10操作系统上。

  2、高盛(并列第三)

  品牌价值:76亿美元

  品牌缩水:16%

  百强排名:第48名

  母公司:高盛集团

  营收同比:下降23.2%

  所属行业:金融服务业

  由于参与了多起复杂的债务抵押债券交易以及希腊主权危机,高盛品牌价值大幅缩水。受成交量疲软的影响,高盛2012年上半年的营收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最低记录。为了应对营收下滑的不利局面,高盛宣布将员工工资下调14%,同时还进行裁员。

  3、诺基亚

  品牌价值:210亿美元

  品牌缩水:16%

  百强排名:第19名

  母公司:诺基亚

  营收同比:下滑20.5%

  所属行业:电子产业

  在过去的一年,诺基亚深陷泥潭不可自拔。由于市场份额不断遭到蚕食,诺基亚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的宝座最终在今年第一季度被三星抢走。在过去一年里,诺基亚的股价也缩水至少一半,在6月份不得不宣布裁掉1万人来减少开支。诺基亚现在完全押注于微软的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9月份,诺基亚向投资者展示了Lumia 920智能手机,但市场反应一般。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马克·休(Mark Su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诺基亚目前的挑战是,现在竞争对手都争相推出第四代、第五代甚至第六代产品了,诺基亚还忙着从第一代向第二代过渡。”但是,诺基亚追赶智能手机主流发展趋势的努力却在4月份再次受挫:购买Lumia 900的用户反映这款手机的网络存在问题。
 

  4、酩悦香槟(并列第五)

  品牌价值:38亿美元

  品牌缩水:13%

  百强排名:第98名

  母公司:路易威登(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营收同比:增长22.4%

  所属行业:酒类

  作为法国奢饰品品牌路易威登旗下子公司,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过去一年品牌价值缩水超过5亿美元。虽然在圣特罗佩新开了一家精品酒店,同时推出了名人主持的环球游项目,但仍然阻止不了品牌价值下滑的颓势。为了帮助恢复品牌影响力,酩悦香槟还与“美洲杯”主办方签约,成为这项世界上最著名帆船赛事之一的赞助商。

  Interbrand CEO费尔德曼(Josh Feldman)表示,“并不是因为酩悦香槟自身的品牌影响力比以前削弱了,而是因为人们庆祝习惯发生了改变。”根据酒类行业权威杂志Shanken News Daily报道,酩悦香槟去年依然是美国最畅销的香槟品牌,销量增长了1.3%,达到41万瓶。

  5、雅虎

  品牌价值:39亿美元

  品牌缩水:13%

  百强排名:第97名

  母公司:雅虎

  营收同比:下降10.6%

  所属行业:互联网服务

  过去一年间,关于雅虎的报道主要围绕管理层动荡展开。在谷歌前高管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加盟以后,外界期望雅虎能在这位美女CEO的带领下重塑辉煌。

  过去几年,雅虎在显示广告的市场份额不断遭到谷歌和Facebook的蚕食。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调查结果,2012年雅虎占美国显示广告营收的比重只有9.3%,远低于谷歌的15.4%和Facebook的14.4%。

  2011年雅虎占美国显示广告营收的比重为11%,低于2010年的14%。2010年,雅虎显示广告营收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梅耶尔目前希望给雅虎注入更多“移动基因”,以便能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增加公司营收。

  6、花旗银行(并列第七)

  品牌价值:76亿美元,

  品牌缩水:12%

  百强排名:第50名

  母公司:花旗集团

  营收同比:下滑5.2%

  所属行业:金融服务业

  花旗银行的品牌价值已经连续五年下滑,如今还不到其鼎盛时期的三分之一——花旗银行品牌价值最高时曾达到234亿美元。与花旗银行相比,另一家金融服业业巨头摩根大通的品牌价值,则在过去三年中有两年出现了增长。过去几年,花旗银行因为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所起到的作用而多次遭遇官司。

  为了激发自己的品牌价值,花旗银行努力获得了奥运会官方赞助商的地位,同时投放大量广告宣传公司历史上的金融创新服务。但是,Interbrand认为花旗银行的问题不是出在市场推广方面,而是“一些基本面”出现了状况。
 

  7、MTV

  品牌价值:56亿美元,

  品牌缩水:12%

  百强排名:第67名

  母公司:维亚康姆

  营收同比:增长9.7%

  所属行业:媒体。

  Interbrand的报告指出,MTV现在出现了“身份危机”。不过,Interbrand也认为,作为一个30多年前家喻户晓的品牌,MTV应该有实力重新夺回一些市场份额。MTV近年来的走势让人大跌眼镜,旗下几个重磅节目都受到行业变革的冲击。

  例如,作为MTV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剧集《泽西海岸》(Jersey Shore),从2011年起收视率开始下滑。这部热门剧集的第6季在10月4日起开播。与此同时,今年6月举行的MTV电影大奖的收视率也同比下降29%。

  8、本田(并列第九)

  品牌价值:173亿美元,

  牌缩水:11%

  百强排名:第21名

  母公司:本田汽车(Honda Motor)

  营收同比:增长4.6%

  所属行业:汽车制造

  全球汽车行业曾在经济衰退时陷入低谷,但已经开始复苏,2012年全球汽车行业的品牌价值达到了1600亿美元,高于2010年1280亿美元的水平。Interbrand报告显示,除了本田和起亚,其他所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的价值与2011年相比都出现了增长。本田2012品牌价值为173亿美元,比丰田少了130亿美元,同时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冲击本田的一些事件都是其无法控制的,比如日本大地震、泰国洪灾等,这两次事件分别对本田的生产和零部件供应带来巨大影响。不过,本田仍然要为公司自身品牌价值下滑负责任。例如,本田近几年屡次召回问题汽车,包括10月初召回逾50万辆本田CR-V。召回事件令其品牌受到了一系列负面影响。

  9、汤森路透

  品牌价值:84亿美元,

  品牌缩水:11%

  百强排名:第44名

  母公司:汤森路透

  营收同比:增长1.5%

  所属行业:商业服务

  汤森路透曾是财经终端市场的主导者,但近年来竞争对手彭博社发展迅猛,已与汤森路透平分秋色。咨询公司Burton-Taylor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执行合伙人道格拉斯泰勒今年2月表示,彭博社的市场份额已经赶上汤森路透,两家公司的份额均为三分之一左右。为了与彭博社和其他竞争对手有效抗衡,汤森路透的控股股东汤姆森家族在2011年12月炒掉了公司CEO汤姆·格罗瑟(Tom Glocer)。

  10、戴尔

  品牌价值:76亿美元(创11年来最低记录)

  价值缩水:9%

  百强排名:第49名

  母公司:戴尔

  营收同比:下降2.36%

  所属行业:科技

  由于将战略重心从PC销售转向IT服务,戴尔过去四年的品牌价值持续下滑。惠普也走上了这条转型道路,但成果有限。虽然戴尔仍然是世界最大的PC厂商之一,但今年第二季度PC出货量相比下降了11.5%。此外,戴尔还推出了智能手机,但出师未捷,今年3月已在美国停止销售。

  尽管戴尔最近麻烦缠身,但根据戴尔的年报显示,2012财年,作为戴尔当前战略中最重要的业务——企业解决方案与服务业务营收却增长6%至186亿美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0%、公司毛利润的近一半。


 

上一篇:微电影受资本大追捧 可能形成700亿元的大市场
下一篇:阿里百度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大佬“放贷”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