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百度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大佬“放贷”忙

 互联网大佬“放贷”忙

  10月8日,谷歌宣布在英国推出AdWords Business Credit新服务:为广告主提供贷款,帮助目标客户购买自己公司的搜索广告服务。亚马逊也于上周宣布推出“Amazon Lending”服务,为第三方卖家提供贷款,以帮助商家在亚马逊平台上出售商品。

  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广告主、卖家的业务均受到影响。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利用充裕的现金优势,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来开展信贷业务,有利于“生态链”建设。

  比如谷歌这一低息贷款服务对拉动中小企业广告市场将会有积极作用,谷歌也将因之受益。

  10月10日,网贷第三方数据平台海树网创始人潘瑾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对于互联网公司开展信贷业务方面的监管仍是一片空白,坐拥大笔资金的互联网巨头随时都有进驻网贷业务的可能。

  “互联网公司开展信贷,对自己的业务进行反哺,这将是一个方向。”全球网CEO方兴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公司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弥补了传统金融中涉及不到的层面。

  在互联网业内,国内最早推出信贷服务反哺自身业务的公司当属阿里巴巴。2007年阿里巴巴就与建设银行合作共推小企业贷款 “e贷通” ,阿里巴巴建立了自己的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以及一系列应对贷款风险的控制机制。

  2010、2011年,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分别宣告成立。

  阿里巴巴金融提供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其小额贷款业务投放贷款130亿元,自2010年自营小贷业务以来累计投放280亿元,为超过13万家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

  阿里金融的小贷业务以淘宝、天猫平台的贷款居多。由于业务开展的整个过程在淘宝平台上进行,淘宝、天猫商户的经营状况与信用记录等放贷所需信息均被掌握。阿里金融可以根据这部分信息放贷审核、发放也可以全程在网上完成;而B2B业务的标准流程中则有实地勘察环节,由阿里金融委托第三方机构于线下执行。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基于B2B和B2C两个平台所建立起来的庞大数据库,这是其他互联网公司,甚至银行所不具备的优势。

  Google 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122亿的总营收中,广告和其他业务达 109.6亿美元,份额高达90%。此外,财报显示来自英国的营收占据总营收的11%,大约与去年持平。Google希望通过打开中小型企业市场提振自己在英国市场的广告业务。

  据了解,目前Google搜索广告客户多达100万,多为中小企业。

  基于谷歌同样的逻辑,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百度也将开展信贷业务反哺广告业务。除百度外,腾讯手中坐拥7亿用户以及大量的社交数据,进军信贷行业也极具可能性。

  “国内互联网公司中,由于阿里巴巴除了掌握大量的信息资源之外,还有先行优势。其他互联网公司如果要开展信贷业务,公司对此业务的战略地位以及人才储备上都是个问题。”方兴东说。

  方兴东表示,作为金融第三方基础服务提供商,去年开始全球网已经和包括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沟通洽谈,预计此次亚马逊、谷歌的行动,也会使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考虑发展信贷业务。

  记者了解到,传统企业包括家电厂商、PC厂商都曾以“贷款”扶持渠道与代理合作伙伴,打造生态链经济。比如联想集团、联想神州数码,都有面向渠道、代理合作伙伴的借款服务,保证渠道、代理的现金流,保证其产品的销售畅通。

  借款服务巩固了“大联想”体系,而“大联想”正是联想成功的原因之一。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纪佳鹏

上一篇:昔日王者的没落:盘点价值缩水最严重十大品牌
下一篇:OTC药品困境:厮杀如快消 58%广告被判违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