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拟请5000贫困户吃年夜饭 唱红歌可获奖励

(陈光标曾在贵州毕节开个人演唱会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继9月25号陈光标在贵州开个人演唱会给观众赠送猪、羊后,陈光标很快又做了个慈善决定,要请5000个贫困人家吃年夜饭。目前,陈光标正在物色地点,筹办慈善年夜饭。

  陈光标的该决定是在他刚刚结束的贵州之行中透露出来的。陈光标第一站选择了地处麻山腹地的贵州省紫云县宗地乡、一个座落在山窝窝里的苗寨。这里是贵州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方,户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前几年,政府在山外建起移民新村,将村里的23户人家迁出山去集中居住,但是由于在山里住习惯了,加上耕地太远,他们又相继回到了山窝窝里。

  陈光标每走过一户人家,照样发钱,让村民买猪来养。陈光标还在一户村民家里吃了顿便饭。陈光标说,这是他这辈子吃过最难吃的一餐饭,所以春节要请贫苦人家吃年夜饭、送年货。

  据称,届时陈光标将在乡里办100桌坝坝宴,每一桌都是整鸡、整鱼、整鸭,所有食物、桌椅等宴席需要的东西全部从南京运来,不让当地人花一分钱。宴席过后,所有桌椅全部分发给到场贫困户,不需要回报。“请客”的对象除了贵州以外还扩大至云南、四川、甘肃、新疆,每个省找一个经济落后的乡镇,请最困难的1000户人家。

  还有个细节值得注意,贵州演唱会的条件是要求观众坚持听完,才能领取猪羊,而此番宴席过后领取桌椅的条件也很另类,陈光标要求大家合唱一首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关于这次贵州的实地考察,并没有更多版本的媒体报道,甚至没有陈光标在此间的声音和图像资料。也许是代表公众态度的媒体们也开始学着冷思考,关注过程也更注重结果。

  去重庆养老院时送红包时敲锣打鼓,在贵州开演唱会时载歌载舞,不知道今年的这场5000个家庭的年夜饭又会闹出什么新花样。许多看客冷眼旁观陈光标的高调慈善,认为这是一场拙劣的表演。而陈光标却乐此不疲,他对自己的高调慈善做法相当满意。

  陈光标:只要是拿出真金白银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包括他的低调与高调我认为都是可以的。有些人当他一个手指指向别人的时候,同时有三个手指指向自己,首先问一下自己做了哪些好事,再去指向别人。毕竟这么多年来,我用真金白银去帮助了70多万老百姓,我感觉到帮助别人心里特别快乐。我认为有了不同的思想观念这是正常的,但是我敲锣打鼓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唤醒更多人的灵魂以及良知。我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怎么样把慈善做得更好。

  面对大家的质疑,陈光标越来越高调。为什么他这么热衷于去想各种各样的方式做慈善?他的出发点是什么?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光昱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光昱:陈光标在90年代中期开始下海的,他的岁数比史玉柱小一些。那一代的企业家从稳定的体制内走下来,而不像现在很多人一毕业马上就进入到市场经济之中,所以他们在骨子里有一点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此外,从另一个角度揣测,陈光标可能在创业之前,性格中就有这些特点,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说。还有,我认为,陈光标很在意这些钱是不是发到老百姓手里,而不像有些组织还要收取管理费。我觉得,陈光标这种直接性慈善远比间接性的慈善要好。

  还有一个疑问,陈光标自己经营着一个大公司,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他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在慈善上,他有没有精力做公司呢?

  李光昱:我觉得,做总经理和做董事长是不一样的,总经理更强调日常经营管理,董事长重在建立良好机制,而且会花大量时间塑造企业形象。比如张朝阳每天要发100多条微博,他怎么有那么多时间?你看起来这些好像都是不务正业,但其实只要公司进入正轨,他作为公司的灵魂人物,在外面做慈善其实是代表公司形象,对公司有间接帮助。

上一篇:严惩老赖高消费 邓建国欠债不还头等舱中被拘
下一篇:新广国际原董事长吴日晶受贿案开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