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承诺整改远远不够

双城雀巢公司公布的几条措施虽然直面问题,但未深入本质,还需在与农户合作、争议解决、市场投资经营模式等深层关系上进一步整改。

  针对有关“压低价格短秤收购”“垄断奶源”“手工挤奶”等损及奶农利益情况的报道,黑龙江双城市雀巢公司前日公布了几条整改措施:将“重新调试‘八舍九入’法的POS机”“在所有奶站设立‘公平秤’并设立举报电话”“免费添榨奶设备,承诺提高收购价”等。

  而尽管雀巢公司已承诺整改,但舆论依然担心这些做法“治标不治本”,不难看出,所谓的整改并未涉及诸如公司与农户合作机制、争议解决机制、市场投资经营模式以及照顾奶农利益等深层关系。

  据报道,双城雀巢存在收购价较低和收购过程不透明,如“一公斤奶比市场价低0.2元”;还有奶农反映,双城雀巢“在秤上做手脚,计数器也暗藏猫腻”。对此,双城雀巢“同意为规模奶牛小区交售的鲜奶每公斤增加0.36-0.6元”,并将“重新调试”计数器。毋庸置疑,这将有利于确保公司与农户交易的公平性。

  然而,若想形成更公平的交易机制,双城雀巢需要拿出更完备、更有效、更长远的一揽子改进方案。如,确保收购过程公平、透明,明确付款日期和质量标准,避免单方面操纵。订单也应明确保护价格,按透明的交易条款和定价机制来收购,并保证农户有一定的灵活性。

  事实上,双城奶农并非不满雀巢“严格检测奶的质量”,不满的是“公司说了算”,被检出低质奶后“没有说话的地方”。对此,双城雀巢回应将“设立举报电话”。但举报电话能给奶农提供表达意见的渠道,意见的公正处理如何体现出来,又是一个问题。这就需要建立一个争议解决机制,让小农户及社区参与其中。

  另外,真正改善与供应链农户的关系,还应在订单上加以完善,如明确奶农解除合同的要件;明确发生天气、虫害等生产性风险后的风险公平分担原则;承诺不弃购合格产品。相关保障措施也应包括对适应气候变化的支持,对供需情况的及时沟通,确保农户能灵活应对客观情况的变化,以及金融风险管理方案等。

  小供应商在面对庞大商业机构时被牵制,并不陌生,二者由于对资源占有的不平等,导致合作也并不一定平等。这就需要政府切实履行管理责任,政策应鼓励有利于小农户和农村发展的投资,如在制定和推广模范合同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防止腐败的产生,确保农企合作的平等性。

  公平合作,帮助农村贫困小生产者致富,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商业公司的投资、经营模式,应对整个供应链和周边社会、环境,尤其是对弱势群体所造成的影响,做出充分评估,并承担这样的责任

上一篇:全球最大家电制造商惠而浦计划裁员5000人
下一篇:“横刀夺爱”埋祸端华润雪花后院起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