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PO寒流涌动 神州租车上市受阻

   2012年以来,中国公司美国IPO市场一片冷清,过去一年来层出不穷的中国公司造假事件使得美国投资者心中对中国企业的诚信度大打折扣。而金融风暴过后脆弱的全球货币资金体系,也使得美国投资者在投资IPO股票时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

 
  3月份,限时折扣网站唯品会成为2012年第一家试水美国IPO市场的中国企业。2012年3月23日,唯品会在纳斯达克上市,每股发行价6.5美元,开盘即破发,当日收盘价5.5美元,市值2.92亿美元,较提交招股书时的4.63亿美元缩水37%。唯品会的上市本来可以为中国企业美国IPO投石问路,但连续的大幅下跌反而将美股IPO环境推向进一步恶化。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神州租车成为今年第二家试水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客观来讲,作为中国租车行业无可争议的领导者,神州租车拥有不错的闯关资质:其2011年底车队规模已经达到两万六千辆,超过排名第2到第9的中国汽车租赁企业车队规模的总合;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则处于刚刚兴起阶段,是全球汽车租赁行业增长最快的市场;而从驾照人口,汽车数量等指标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汽车租赁市场,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还拥有着极大的增长潜力。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一百多家投资者会见了神州租车,显示了对此案极大的兴趣。然而,尽管神州租车先声夺人、以大订单开始路演,并补充递交了一份靓丽的一季度盈利报告来加劲造势,但依然回天乏术。首先,业内一直颇具神秘色彩的旅程天下由于涉嫌造假于4月17日发布公告自愿从纽交所退市,进一步加剧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担忧;但更重要的是,其超高速的历史业绩增长及未来的前景让管理层对股价有着执着的看法,而谨慎的市场目前显然并不愿为一个刚盈利的中国公司支付太高的溢价。
 
  据知,虽然最终的订单数额不菲,但价格成为管理层难以妥协的关键障碍。为了取得合理价位而脱离投资人意向勉强定价可能重蹈唯品会的覆辙。而为了上市就低价贱卖公司又不为股东接受,更何况神州租车凭借联想的大力支持,未来发展的资金并非瓶颈。
 
  神州租车主动暂停IPO,也许不失为中资企业在目前严峻情势下的理智选择,今天的等待将会换来明天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法制晚报网)
上一篇:光大国际前执行董事疑系薄熙来胞弟
下一篇:老牌国企上实系地产整合再生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