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4.2亿巨亏背后的真相

    几天前,一则关于“陕西西凤酒公司2010年巨亏4.2亿”的报道,出现在某知名媒体的网站之上,一时间众多媒体争相转载,并将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这一报道,相信许多了解西凤酒的人都会为之一惊,作为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是否真的存在巨亏?如果存在,那么出现的原因是什么?报道中所讲“关联交易或利益输送”是否属实?是否真的存在国企“栽树”个人“摘果”的现象?针对上述问题,记者经过多方查证,在此呈现西凤酒4.2亿巨亏背后的真相。

 
4.2亿巨亏确实存在
 
“西凤酒2010年是亏损4个多亿”。96日晚,深圳市盈信投资集团(以下简称“盈信集团”)董事长林劲峰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这是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股份”)94日被爆出巨亏后,西凤股份及其股东方的首次正面回应(备注:盈信集团是西凤股份第三大股东)。
 
林劲峰在96日的采访中讲道:“这4个多亿的亏损,是过去很多年累积形成的,是以前基本没有计提的应收账款和存货损失。2010年多家外部投资者进去后,一次性补计提,为将来的上市扫清障碍,这里并不是像某些媒体所讲的:因大量关联交易或利益输送等造成的年度亏损。”
 
巨亏出现的原因
 
2008年,西凤酒虽贵为四大名酒,不仅在业绩无法匹配四大名酒的地位,更无力将西凤酒推广到全国,因此一直偏居陕西,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力都偏弱。
 
 此外,西凤股份在2007年前一直处于亏损,其中诸如包装材料和废料等方面的亏损,在以前的报表中均未得到充分的反映和体现。2008年和2009年,西凤股份通过引进外部资本,以“赎买”的做法,将历年来的存货、坏账损失冲掉,并通过缩减子品牌,一边一次性赎买部分利益相关者,一边将部分利益相关者跟西凤股份捆绑起来。显而易见,巨亏是西凤股份“丢车保帅”的做法:一次性处理历史上的亏空,并确保从2011年开始盈利,因为有三年盈利的业绩后,即可以申报IPO
 
融资过程的名酒价值
 
在西凤的融资过程中,众多知名PE基金欣然前往,有业内人士戏称“西凤酒谁都去看过”。据一位“看过“西凤酒的PE人士介绍,西凤股份2009年的收入为13.7亿元,其在省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在2004年时仅4000多万元,到2009年方超过3亿元。因此,在去看过西凤的众多私募基金中,不乏主动放弃的。
 
最终,中信产业基金和西凤股份双向选择成功,中信投资3.6亿元换取6000万股,占15%。光大金控两家公司投资1.356亿元,占股5.4%,老股东盈信集团亦跟投了部分资金,保持其持股比例不变。西凤股份如愿募资10亿元,企业估值24亿元。而西凤股份“丢车保帅”做法,也正是出于融资之后,中信等投资方在西凤未来上市过程中,对于相关数据的需要。
 
“关联交易或利益输送”是否属实
 
 经过此次融资,西凤股份的股东数量从4个变为26个,其中并没有西凤股份的管理者。另外,入股者基本上不是战略投资者,就是经销商。关于引入经销商共同入股,林劲峰曾经介绍到:“经销商入股,是西凤股份一开始就考虑过的,战略投资者也都同意和支持,反正入股价格不低,大家增资的价格都一样。”此外,在西凤的运营模式中,企业给予经销商的支持比较少,经销商在经营西凤产品时,均需要独自投入大量的市场费用和运营费用,因此,让经销商入股,有利于实现对优质经销商的“捆绑”,并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在战略投资者进入后,西凤集团另外成立了一家公司,给管理层做股权激励,而股权原是西凤酒工会代工人持有的部分,股权也归在西凤酒厂名下,并且管理层的股权加起来不超过5%。因此,正是源于股权的明晰,使“关联交易或利益输送”的说法难以成立,因为西凤股份改组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公司未来上市后的利益,“关联交易或利益输送”能大得过利益相关者在企业上市后赚的钱吗?
 
是否存在国企“栽树”个人“摘果”的现象
 
目前西凤呈现的是一种多方参与快速发展的态势,其中,中信产业基金一方面让地方政府在企业的运营中逐渐放权,另一方面,引入了今年已经68岁高龄的总经理徐可强,以及一位财务总监。
 
此外,中信产业基金等战略投资者的诸多做法,多是尽力为西凤股份搭建一个完备的现代企业制度。而其效果如何,可能要到2014年方能揭晓——如果西凤股份未来在A股主板上市,则至少要等到2014年,方有三年盈利的业绩。
 
后记:白酒行业是否真的进入“问题多发期“?
 
采访中,多位白酒行业和PE基金人士都注意到一个问题:白酒行业是否真的进入“问题多发期“?可以看到,在此次西凤”巨亏门“事件之前,白酒行业中的多个上市企业均遭遇到了”黑天鹅事件“,比如古井贡酒的“勾兑门”,山西汾酒的“秘密召回门”……
 
在这些事件中,不难看到大众对于食品安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关注与关心,也不难理解消费者希望在企业运营、产品生产等层面上,能够得到更深入的了解。不过,我们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白酒行业问题多发期是否有人为制造的嫌疑?广大消费者的正义感和舆论导向,是否有被利用的现象?因为,早在“勾兑门”、“秘密召回门”等事件出现之前,即有私募机构和人士透露出“下一个做空板块很可能是白酒”消息,而此后的事件发展也印证了这个说法:“勾兑门”后,除当事者以“七连阴”下挫近20%外,白酒板块累积跌幅达18%,贵州茅台跌逾17% 823日一篇关于洋河股份的报告《12个月目标价203.9元,再次进入中长期战略性配置区间》出现后,洋河股份暴跌4.39%……
 
由此反观此次“巨亏门“,作为主角,西凤酒虽然尚未上市,但其四大名酒的品牌影响以及日益崛起的市场地位,无疑能够让“巨亏门“事件具有一种震动效应,尤其是在一连串的行业”黑天鹅“事件之后,西凤源于2010年融资而出现的”巨亏“,此时被传出,其背后的真相值得进一步去挖掘和探讨。

 

上一篇:国际巨星与自然之宝携手,致力解决全球儿童营养不良
下一篇:深圳唯冠拖欠律师费 维权团队起“内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