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证实罗泾厂区亏损严重已停产止亏

近日,关于宝钢股份(4.57,0.03,0.66%)旗下罗泾厂区因亏损严重已停工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26日晚,宝钢股份正式发布公告予以回应,坦承罗泾厂确已暂停生产。

  宝钢股份表示,综合考虑上海宝山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下游厚板市场需求低迷的外部因素,以及罗泾区域由于自身工艺技术特点在上海区域成本竞争力较弱,导致现阶段经营现金流亏损较大的情况,公司目前将罗泾区域转为经济运行模式,暂停生产,以避免其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后续事宜需待公司董事会下次会议讨论后决定,公司将在董事会对相关问题形成决议后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因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宝钢集团浦钢公司搬迁到了宝山区罗泾地区,2008年4月,宝钢股份以超过14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罗泾项目相关资产和业务。该项目因所需原燃料、设备等条件相对苛刻且技术不成熟,生产成本较高,被质疑为“面子工程”。

  近期有媒体爆出,罗泾厂已经在9月10日全部停工,该厂工人透露生产一个月就要亏损1亿元,越生产越亏,所以选择关停,而且再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面对各方质疑,宝钢股份终于出面,对停产予以确认。

  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就推进宝钢上海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签署协议。宝钢集团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调整和压缩上海地区的部分产能,调整约占本部30%的钢铁产能,主要调整的是在上海的不锈钢、罗泾等三个区域。协议称,罗泾区域将逐步转型,重点作为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地。如今罗泾厂区停产止亏,显示宝钢股份的产能和结构调整异常艰难。

  2012年上半年,宝钢股份将长期亏损的不锈钢、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以45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宝钢集团,受益于此,公司实现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增长89%,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3.75亿元,同比下降53%。

  截至27日10:55,宝钢股份报4.53元,跌0.01元,跌幅0.22%。26日宝钢股份收于4.54元,下跌0.44%。

上一篇:富士康工潮宣告中国低薪经济破产
下一篇:美国将对我国太阳能板征收34%—47%关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