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董事长徐石:协同软件市场正在洗牌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5月28日消息,“传统的管理软件市场正在发生巨变,以移动、社交、大数据和云为特征的的新的大协同软件时代正在来临,这对于所有的管理软件厂商而言,是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一次无法回避的巨大考验。”北京致远协创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石说道。

  面对行业巨变,致远软件交出了一份不错答卷——致远已经连续八年获得中国协同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徐石看来,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的原因在“大协同时代”顺应了行业发展的变迁,并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而致远软件始终是中国协同管理软件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协同管理软件市场正在经历洗牌,未来两三年内,将会有竞争者被淘汰,这一领域的格局将会改写。”徐石是如此预测的。

  大协同时代

  “大协同时代已经来临,它要求传统的办公管理软件的思路要发生转变,要能适应客户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的新需求,能够真正成为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决策效率的有效工具。”徐石说道。

  据了解,协同软件最初脱胎于自动化办公软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用户管理要求的提升,将企业内部的进销存、ERP、SCM、EHR、CRM等系统进行整合与协同,从而提升企业内部业务层面以及外部供应链上下游的运营效率正在成为趋势。

  如果从协同软件行业发展的维度来看,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以物料为中心的MRP/MRPII时代;其次是以财务为中心的ERP时代;第三阶段则是以人为中心,物料、财务和信息围绕人来配置和调用的大协同时代。

  “协同软件要具备三个核心的特征,即以人为中心、以“组织行为”为管理根本、以运营管理中占信息总量80%的“非结构化”信息为重点。”致远软件副总裁程强说道。

  巨变下转型

  从2007年开始,致远软件就开始逐步确立了要发展协同软件的战略,当时用户的需求变化非常快,一些用户在完成了专业的业务管理系统部署后,对信息整合以及团队知识管理和分享产生了大量需求,因此致远软件在协同软件产品中不断加强了知识管理,工作绩效和工作目标管理的协同与整合。

  2010年,致远软件进一步调整了发展的策略,提出要统一技术品牌和应用品牌的设想,并且把技术品牌和底层进行重构,将打造新环境下的大协同软件作为公司最重要的战略方向。

  “自从我们明确和启动了协同战略之后,致远软件的发展保持了快速增长。同时,我们加速了在行业领域的深耕,尤其是在包括政府、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此外,针对中小企业市场,致远的占比也有了显著提升。”徐石说道。

  徐石表示,变化其实还发生在很多层面,例如过去采取的是传统的软件销售的做法,而现在随着致远协同软件平台与电信运营商的成功合作,因此还延伸出了分成模式。

  此外,渠道伙伴还可以在致远的软件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为一些客户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协同管理应用,这样既增强了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每个项目的单产。

  机遇与挑战

  “当下协同软件的发展趋势已经非常明确,就是要从过去的以产品功能为导向逐步转变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徐石认为。

  在徐石看来,过去几年用户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主要的变化有以下几点:首先,企业的各方面成本大幅提高,尤其是人的成本;其二,企业经营中的交易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以电商为代表的新渠道产生;第三是对外的协作方式变化,上下游产业链更加丰富,反应速度越来越快;其四,企业已经很难通过规模扩张获得整体增长;其五,国外品牌涌入市场,对中国本土企业冲击不断加剧。

  “这些变化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客户必须通过不断提升内外部资源的协同效应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但传统的各个业务部门“孤立”的办公软件则无法胜任这样的任务,而这正是协同软件的优势所在。”徐石说道。

  徐石表示,协同软件不仅可以实现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它还能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客户的协同,使之真正成为企业在移动互联时代下的保证信息安全,提高运用效率的手段。因此,协同软件必然会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这将给市场带来大量的机会。

  据介绍,与用户的需求变化相比,目前协同软件行业的整体发展相对滞后,很多软件供应商往往无法提供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无法实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内外部的资源整合与组织协同,这是目前这些厂商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所以,我认为协同管理软件行业正在经历一次质的洗牌,未来两三年内将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协同软件行业将会发生格局之变。”徐石说道。

上一篇:中投董事长一职成烫手山芋
下一篇:中投董事长“难产”真相:高层因风险忧虑而迟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