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造完整产业链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在昨日举行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围绕创投行业现状、发展趋势以及管理策略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目前创投行业处在整体下滑并不断分化的过程中,而在政策面不断放宽的背景下,创投机构应该打造完整产业链,并注重一、二级市场联动,以迎接“大资管时代”的到来。

  对目前的创投行业现状,靳海涛认为处在“市场整体下滑、不断出现分化”的局面。他表示,“此前,创投行业可能是‘低风险高收入’,现在看来是‘低风险中收益’,并且有向‘中风险中受益’过渡的趋势。”

  从数据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行业新募集资金只有32.29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55.3%,降幅较大;从投资数量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一共是128起,同比下降52.4%,环比下降27%;而从上市来看,今年一季度PE/VC支持的IPO少得可怜。此外,今年一季度整个行业管理资金的总额是501.8亿美元,去年是501.2亿美元,下滑了0.7%,这是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此种现状何时会有所好转?靳海涛称,可能将持续到国内IPO市场成型,不然行业景气度还会继续下降。

  对于行业的发展策略,靳海涛表示,从募资策略来看,应该积极去募集政府引导性的基金以及一些具有专业投资方向的基金。如生物产业基金、新材料基金等;从投资阶段来看,则应该以粗犷型和成长早期为主。

  此外,尽管在目前看来,很多原先想独立发展的企业,碍于IPO越来越困难的现状,也有了并购的愿望。但靳海涛仍强调其一贯的“并购第二”观点。他称,“对创投这个行业来讲,IPO退出始终第一。同时也要重视PE/VC行业二级市场的建立,以及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

  至于早期投资所带来的周转期较长影响现金流的问题,靳海涛认为,应该特别重视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他介绍,实际上深创投近年以来,已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作为投资的重要策略,“今年这方面已经有八九个项目,目前已经投资了三个项目,效果非常好”。

  对于已投项目的管理,他强调“还是应该守住IPO退出的渠道”,应该跟从业人员一起共同建立好二级市场,没有好的二级市场便没有一级市场良好的发展。他强调,应该加强与二级市场投资人的上下游联动,二级市场投资人和一级市场投资人共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2012年,证券行业政策密集出台,也为创投行带来了一定竞争。

  “通过政策面的变化,不难看出,各种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多元化投资选择,标志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给各类基金的管理人员提供了非常好的合作发展机会。”靳海涛认为。

  实际上,作为国内创投行业领军企业,深创投早在五年前提出的发展战略便是以VC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发展成一个综合性的投资财团;规划包括证券投资,公募、私募、地产投资,以及节能减排基金、并购基金等;同时积极部署做母基金。

  “这样一来就迎合了大资管的时代,使核心业务得到不断的增强、成熟,使公司基金管理的能力更大。”靳海涛称。

上一篇:九龙山双头董事会被责令整改
下一篇:鼎晖投资董事长:解码百亿美元投资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