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欲H股上市 火线换董事长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7月10日,徽商银行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在徽商银行大厦召开。此次大会有两个重点事项值得关注,一个是董事会换届选举,另一个就是审议关于H股上市的相关议案。

  这一次,王晓昕的名字不再出现在候选董事的名单之中,因为徽商银行即将迎来新的董事长;这一次,H股发行再一次被提上了议程,因为徽商银行正在积极筹备H股上市计划。

  王晓昕身退,李宏鸣出任董事长

  6月25日,徽商银行发布《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其中有一项关于选举李宏鸣为徽商银行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理财周报记者从徽商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处获悉,李宏鸣将出任徽商银行董事长,此次会议就是履行相关程序。

  据悉,6月14日下午,中共宿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宿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李宏鸣不再担任宿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免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现任董事长王晓昕于2008年加入徽商银行,在此之前一直在建行内任职,有着30年丰富的银行管理经验,是一位优秀的风险防控专家。在行业内人士的印象中,王董事长体形精干敏捷,说话轻言细语,气质温文尔雅,但对待工作却是坚定果断,有胆有识。在任职之初就完成了徽行历史上第二次增资扩股,将银行的资本实力提高,2008年徽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由前一年的6.85%大幅提高至13.61%。经过四年多的经营,截至2012年年末徽商银行总资产达3242.2亿元,与杭州银行、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差距不大。

  与现任王晓昕出自银行系统不同,李宏鸣来自行政系统,历任安徽工学院团委书记;安徽省委政研室政调处一级巡视员、省委政研室政调处副处长;安徽省体改委生产体制处副处长、省体改委企业体制处处长;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2003年9月起,任黄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2008年后开始担任宿州市委书记。

  另外,此次董事会候选人独立董事吴晓求没有获得提名,取而代之的是欧巍。自此,昔日特邀的郭传杰、吴晓求、巴曙松等知名学者已悉数离去。

  国资控股,人事省里定

  “徽商银行是国资控股的银行,2009年时已被提升为厅级单位,行里面主要领导兼具干部的性质。”一位安徽银行系统内人士透露。

  在徽商银行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国元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家省属国企雄踞前四位,分别占有9.99%、9.81%、8.42%和6.12%的股权。

  此外,这些大股东还在不断受让市场上徽商银行的股权。2012年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就从芜湖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受让1200万股。国有控股的集中程度越来越高。

  “央行领导由中组部决定,我们是省属国企,当然由省委组织部来决定。”上述银行系统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正如2009年的换届选举,在部分董事不知情的情况下省委组织部门直接宣布将时任行长李和停职。独立董事吴晓求也对这样的人事安排程序颇有异议,认为徽商银行此举不符合银监会颁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的相关规定——解聘高管层应由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董事通过。

  时任安徽省银监局局长杨家才曾对媒体表示,要淡化政府的影响,减少经营层官本位的意识。可如今,这家曾被誉为城商行改革“破冰之作”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正离当初改革的目标渐行渐远。

  H股启动,与A股上市同步推进

  在现任董事长王晓昕上任伊始,他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完成了徽行历史上第二次增资扩股。那么新来的董事长又会怎样?

  据了解,一个多星期前刚刚上任的徽行董事长李宏鸣,将H股上市作为核心工作,正在积极地展开工作。

  今年4月,安徽省政府金融办和香港联交所联合举办了“皖港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对接会”,与港方建立推进安徽省企业香港上市的合作机制,包括徽商银行在内的30余家拟上市企业参加了活动。

  据知情者透露,徽商银行等企业早已正式启动了H股上市工作。就在4月份,徽商银行就在2012年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包括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等一系与H股上市相关的议案。另外,大会也通过了A股上市有效期延长的议案。

  “重庆银行、大连银行、上海银行和徽商银行都在积极筹备赴港上市,都希望成为第一家香港上市的城商行。其中徽商银行计划7月递表,9月通过上市聆讯、10月完成招股,集资10亿~15亿美元。目前徽商银行已经聘请包括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国际、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瑞银在内的五家承销商来安排上市方案。”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增加H股并不意味着放弃A股,两边同时推进,这样能够多一种选择。况且目前A股市场环境不好,IPO重启时间也一拖再拖。此外,申请A股上市的城商行数量又多,监管对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方面有一定的要求。而H股由于限制没有那么严格,成为地方银行上市的新选择。”一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现在还在A股上市排队的银行有14家,杭州银行、东莞银行和重庆银行已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而徽商银行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均处于初审状态。大连银行则由中止审查状态转为终止审查,彻底结束了此次A股上市计划。

上一篇:江西长运董事会跛脚上任 五成募资理财
下一篇:李剑阁接掌申万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