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长运董事会跛脚上任 五成募资理财

  现实永远比戏剧精彩。江西长运2012年度股东大会现场突然爆出的“举报门”,使得公司新一届董事候选人戴豪赣意外落选。记者日前致电江西长运,公司方面表示,关于董事会组成人员的补足,还没有明确的计划。

  根据江西长运《公司章程》规定,江西长运董事会应由9名董事组成,由8名成员组成的江西长运第七届董事会虽是“跛脚上任”,可还是很快打起了募集资金的主意。

  闲置募资五成理财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江西长运公告,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2亿元部分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而就在两个多月前的4月中旬,江西长运完成了自己耗时1年零6个月的定增计划,公司以9.08元/股募资4.66亿元,所募资金用于南昌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南昌高新客运站建设项目、江西长运综合物流中心建设,此外还将投入募集资金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现在,公司打算拿出近五成的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江西长运的资金状况并不乐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1.22%,其中仅短期借款就达到6.46亿元,并且在公告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同时,江西长运还准备向大新银行南昌分行申请8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

  俗语讲油多菜不坏,企业没有嫌手里钱多的。但上市公司前脚融资后脚银行理财的做法,还是常常被业内人士批评,指其低效使用资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上市公司用募集资金投资银行理财实际上已经是货币空转了。

  实际上,江西长运之所以有如此多资金投入理财产品,也和其投资项目进展乏力有关。对于南昌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南昌高新客运站建设项目、江西长运综合物流中心三个项目,江西长运采取了自筹资金预先投入的方式。自2011年9月29日起至2013年4月25日,一年半的时间已过,江西长运对上述三项工程分别投入5012.74万元、122.31万元、1346.37万元,对应的工程完工程度分别约为25%、1%、15%。而根据2012年9月江西长运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上述三项工程的施工周期分别为2年、3年、1年零8个月。

  在资金使用低效的同时,江西长运的内讧也愈演愈烈。

  一董事候选人遭举报

  企业的内讧并不稀奇,但像江西长运这样内部人士赤裸裸地在股东大会上“互掐”的局面实属稀有。

  高温、早高峰,都挡不住参会者的热情。6月20日,早上9点刚过,毗邻南昌八一广场的江西长运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参加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投资者把偌大的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记者目测会场,仅坐在会议大厅的就超过80人,据会议主持人、公司董事长葛黎明介绍,出席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共73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数1.33亿股,占江西长运股份总数55.96%。如此多的股东参会在江西上市公司中也属少见。

  参会的有为数众多的来自江西长运的职工股东,而据江西长运原总经理李淼介绍,还有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纪委的工作人员。

  会议宣读各项议案的过程,现场气氛还算平静,但接下来江西长运副总经理、新一届董事候选人戴豪赣自曝遭遇联名举报一事,犹如一颗超级炸弹,顿时让整个会场充满了火药味。

  也许是因为会前得到了一些对自己不利的风声,显得颇为委屈的戴豪赣也有所准备,短短六七分钟的发言中,他条理清晰地回顾了自己在江西长运27年的工作、任职经历以及负责、组建大通物流所做的工作,并提供了一系列的数据来佐证工作成果。戴豪赣同时也表示,自己发言的内容可能放在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上更为合适,但听说公司有3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联名举报自己,所以希望借股东大会的机会给大家做个介绍。

  依照常理,戴豪赣入选江西长运新一届董事会本无悬念。戴豪赣也表示,基于历史业绩、工作履历、个人素质、素养,自己完全有能力胜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戴豪赣提名董事候选人,也得到了大股东江西长运集团及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部门的支持。

  在发言的最后,戴豪赣突然话锋一转,提及自己进入江西长运高层管理团队以来,和“李大哥”共事10年,其中三年被李提为助手、副总经理,假如自己业绩不济、能力不及,李应当早已提及,但李已退休三四年,却突然到处实名上告自己。

  戴豪赣口中的“李大哥”,是指江西长运原总经理李淼,1997年8月至2000年11月,李淼先后担任江西长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昌市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江西长运董事。2000年11月至2010年担任江西长运总经理。

  前总经理会场发难

  在交流时段,发言的几位股东还有另一个共同的身份,他们都是江西长运的已退休职工。坐在股东大会现场的李淼,此次也是有备而来,其半个多小时的发言,语句间几乎没有绊磕,也没有受到任何人打扰。

  作为江西长运的前总经理,李淼现在也是江西长运的一名股东,他发言中首先点评了江西长运2012年的业绩。“前瞻的战略视野、先进的管理理念、专业的资本运作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谈到葛黎明领衔的第六届董事会,李淼给了较高的评价。

  李淼发言的下半部分,可以说主要集中在戴豪赣身上:“不敢揽责任、找不到生产经营切入点、搞小圈子、打小报告……”他一口气列出了戴豪赣的多处不是后表示,上述情况他也以书面的形式向江西长运集团党委、董事会,江西长运党委、董事会以及信访部门作了反映。

  前总经理和现任副总究竟谁是谁非,一时间让外人如雾里看花。

  作为江西长运第六、七届董事长,坐在主席台上的葛黎明,除了程序性地主持会议之外,对于主席台下的争论,似乎置身事外,未作任何回应。同样坐在主席台上的谢卫,是江西长运上届董事,此次作为大股东代表参会,他在发言中表示,关于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对江西长运的董事提名,江西长运集团已履行了相关程序,他将对推出的董事投出赞成票。

  包含大股东江西长运集团投出的6567.69万股同意票,身处风暴中心的戴豪赣获得6588.55万股同意票,以49.66%的得票率落选,暂时平息了这场内部争斗。但在江西长运第七届董事会补足人员前,公司高层的震荡还未完全落下帷幕。

上一篇:锡业股份董事长雷毅涉嫌严重违纪遭立案调查
下一篇:徽商银行欲H股上市 火线换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