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梅林董秘年薪超百万 二股东负气出走

   上海梅林(600073.SH)3月15日晚间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在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公司高管集体加薪,仅董秘一人年薪就暴涨3倍超百万,与此同时,因收购苏食集团与公司产生芥蒂的公司二股东则“负气出走”。

  上海梅林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8.52亿元,同比增长23.87%;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降了8.1%。上海梅林的肉类主业盈利并未明显下滑,导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较上年减少了1.58亿元。

  但利润下降并没有阻碍高管们加薪的步伐。2012年上海梅林高管薪水总计达到了891.17万元,而2011年高管们的薪水为356.54万元。在公司利润下降的同时高管薪水却上涨了2.5倍。

  其中,上海梅林董秘虞晓芳年薪从2011年的33.3万元上涨至108.67万,几乎翻两番。作为董事会秘书,一般需要负责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沟通等工作,对董秘的要求就是要掌握大量的法律法规,以做好对投资者的解释工作,但董秘年薪过百万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上海梅林如此手笔可谓慷慨。

  同时,随着上海梅林年报的披露,曾经与公司因收购产生分歧的原第二大流通股东已经“负气出走”。三亚成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亚成大)在2012年二季度,以持股1947.56万股成为上海梅林的第二大流通股东。但因为上海梅林在当年9月的一次收购惹怒了三亚成大,最终后者选择了抛售离场。

  2012年9月,上海梅林宣布以3.78亿元现金收购苏食集团、江苏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合计持有的苏食肉品和淮安苏食各60%股权。但以溢价超过5倍的高价收购低盈利的资产,上海梅林的收购行为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时,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三亚成大用脚投票大肆抛售上海梅林股票。

  在三季度抛售逾800万股之后,三亚成大三季度末仍以1187.87万股占据二股东之位。但三亚成大似乎已经下定决心“抛弃”上海梅林,到2012年底,三亚成大的身影已经从上海梅林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消失。

  而其实早在2011年三季报时,三亚成大曾短暂出现在上海梅林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但当时持股数仅200余万股,并且在当年年报中就不见了踪影。此番再度介入上海梅林,三亚成大持股量一度是上次近10倍之多,但无奈最终不欢而散。

  上海梅林3月14日收于7.59元,下跌0.39%。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上一篇:吉峰农机业绩大变脸 董秘称原因不方便透露
下一篇:职业董秘身患“IPO失恋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