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光铝董秘曝获800万政府订单

   “因为最近很多人关注,所以我们特地去控股股东那边了解了下,说是东阳光药刚刚获得政府一个800万元的订单。”昨日,东阳光铝(600673,股吧)(600673)董秘张旭在电话中和《金证券》记者说。受H7N9禽流感影响,“达菲”概念企业的一举一动均受到市场关注。

  东阳光药究竟是家什么样的企业,它的订单又将对东阳光铝产生怎样的影响?昨日,《金证券》记者在与张旭的简短交流中,粗略了解到东阳光药、东阳光铝以及东阳光铝控股股东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阳光实业”)之间的大致情况。

  控股股东传来的消息

  东阳光铝董秘张旭近期十分忙碌。不是因为公司的主营业务铝加工,而是因为公司参股仅7.4%的一家医药公司东阳光药。

  A股两类公司目前很受关注,一类是“达菲”概念股,一类是疫苗概念股。疫苗尚无定论,达菲则为罗氏制药独家生产的抗流感药物。目前国内获得罗氏正式授权生产达菲制剂的企业只有两家,一家为上海医药(601607,股吧),另外一家则为东阳光药。

  《金证券》记者致电张旭时,他刚与东阳光铝控股股东东阳光实业方面沟通完不久,“东阳光药刚刚接到政府一个800万的订单,至于这个订单到底是什么情况,我还不清楚,只是控股股东那边有这么一个说法。”

  梳理东阳光药、东阳光铝以及东阳光实业的关系可以看到,东阳光铝的控股股东为东阳光实业,其目前持有东阳光铝51.72%的股份,东阳光药是由东阳光实业和欧美方面合作成立的合资企业。东阳光铝于2010年前后参股东阳光药,但参股比例一直不高。张旭笑称,“东阳光铝参股东阳光药更多的是出于大股东方面的考虑,但后来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医药企业发展方面的前景。”张旭表示,参股东阳光药前,东阳光药已经获得了罗氏的授权。

  其他企业暂无动静

  “我们只能说是东阳光药的小股东,所以没有派代表进驻董事会,也不涉及公司具体的业务。”张旭仔细向《金证券》记者介绍着公司与东阳光药的关系。在问及“800万元订单能为上市公司方面带来多少利润”时,张旭解释,因为去年公司持有东阳光药的股份数量发生过变更,很多东西还未审计,不好做出预测。其强调“投资医药企业短期利润并不明显。长期来看肯定会带来利好,但是由于持股数量少,这一影响可能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4月17日,建银国际医疗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以挂牌价3930万元出让其持有的东阳光药0.6%股权,东阳光铝以挂牌价格竞购上述转让股权,股权收购完成后东阳光铝持有东阳光药股权达到7.4%。

  采访中,《金证券》记者获悉,东阳光药是目前东阳光实业大力发展的一家子公司,此前曾多次酝酿上市。“东阳光药的一个特点是研发队伍特别庞大,有一个上千人的研发团队。”张旭补充表示,“达菲实质上并不能算作东阳光药的主营产品。”

  昨日,记者从上海医药获悉,目前公司关于达菲制剂大概有40万份的储备,但是无新接订单消息。其他疫苗概念企业在研发和订单上也无任何进展。张旭称,公司被关注是好事,但是仍希望投资者能够理性看待公司与东阳光药之间的关系。“我们正在商量,看看是否就相关情况出一个公告。”

上一篇:兴业银行唐斌:董秘职责的新定位
下一篇:新海宜300万元收入蒸发 董秘称内部往来已抵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