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公告被指澄而不清 鲁班董事长炮轰

        11月5日,广联达(002410,收盘价35.46元)发布了澄清公告,对鲁班集团董事长杨宝明的各种“控诉”予以了否认,并直言已经起诉杨宝明。
  不过,杨宝明和其鲁班集团并没有打算 “罢手”。11月6日晚间,杨宝明再次在其博客上炮轰广联达,指其澄清公告漏洞百出,澄而不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广联达的澄清公告没有太多的数据支持其结论。针对鲁班集团董事长杨宝明的疑问,记者再次通过电话和传真联系广联达方面,但未得到回应。
        澄清不改股价续跌
  一则澄清公告显然无法打消市场对其的怀疑。11月7日,广联达的股价在低开逾三个点后,盘中最大跌幅超过7%,收盘跌幅达到5.3%,为当日跌幅第二大的股票。
  11月8日广联达的股价在早盘表现出坚挺的态势,但两点钟后,股价再次大幅跳水,收盘跌幅3.59%。
  由于广联达的下跌未能满足公开信息披露条件,所以无法获悉到底是何种资金在做空广联达。不过,广联达的下跌或与基金砸盘有关。
  11月7日,杨宝明再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连日来多位基金经理向其打听广联达的事情,并表达了对广联达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联达对鲁班集团杨宝明的各项“控诉”全部予以了否认,但这些澄清,不但没能让质疑声释怀,反而激起了市场更多的质疑声。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股吧中浏览到,不少股民对广联达的澄清提出了质疑:“澄清报告为什么对安装算量出货量严重数据问题进行回避?”并发出了呐喊:“广联达把各分公司数据报一下,这么难吗?”“广联达暴露出问题越来越多。到了该搞清楚的时候了!”
        杨宝明继续“开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广联达澄清公告的最后,广联达表示 “公司就上海鲁班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先生多次虚构事实、侵害公司商誉的行为,已经向法院递交诉讼材料,坚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不过,对于广联达的起诉,杨宝明显然没有收手的打算。11月6日夜间,杨宝明在其博客上回应了澄清公告,并就多个澄清内容予以了“反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再次“炮轰”的内容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杨宝明继续抓住广联达收购梦龙软件和兴安得力的事情不放。
  “两家在行业内无甚影响力的公司,竟如此值钱。”杨宝明指出,“兴安得力仅是一个城市的计价软件厂商,靠垄断招投标系统收钱,产品技术水平低 (收购后广联达将用自己计价软件替换,研发团队解散),上海算量软件主流是鲁班。梦龙PE约54倍,兴安得力是19.6倍(真实情况可能远高于此,如果外地两公司合并报表情况存在)。不仅是本人,有相当多的同行和建筑业人士表示看不懂,对二起收购案深表怀疑的大有人在。”
  其次,广联达拿不出数据对增值税问题的澄清,也遭到杨宝明的质疑。
  广联达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关于增值税应退税额推算出收入 “不靠谱”,原因是“未分清退税主体和退税基数”。这是因为,“只有公司总部、杭州广联达慧中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兴安得力软件有限公司具有退税资格,其他三十余家分、子公司均无退税资格。”
  不过,由于公司并没有披露这三十几家子、分公司的收入情况,也没有披露这三十几家子、分公司占收入的比例,显然澄清缺乏说服力。
  杨宝明分析指出,《澄清公告》在另一处披露了广联达2011年7~9月的即征即退增值税款为1525万元,则享受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的销售额为1.09亿元,而广联达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即约为60%的销售收入能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40%左右的销售额需承担17%全额增值税。那么,广联达2011年总体销售额的平均增值税税负大约在8%~9%。这样的“税率与净利润率很不匹配”。
  杨宝明指出,2011年广联达第二季度(单季度)营业收入为1.78亿元,而净利润为0.94亿元,净利率高达52.8%。如果考虑应退未退的增值税,则净利率更是达60%以上。微软2010财年净利率为33%,苹果为22%。用友为12%,金蝶为19%,腾讯为41%,百度为45%。广联达这家运营近二十年的单机软件企业,如何比上述知名企业更能赚钱?
  最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站在行业的大背景上看,杨宝明对广联达最大的质疑是公司如何能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保持如此之高的增长。
  广联达澄清公告表示,自2002年至2010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一直保持年均22%的高速增长,2011年上半年的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08%。截至2011年上半年,我国建筑安装工程自年初累计完成投资额为79957.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4%。此外,我国软件产业收入在2011年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29.3%,利润同比增长34.9%。
  所以,以楼市调控为由,质疑公司业绩增长的说法不属实。
  对于这一解释,杨宝明认为,软件产业同比增长29.3%,无法构成广联达高增长的理由。(在未考虑退税的情况下,广联达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80%)
  此外,杨宝明认为,也不能通过建筑业的快速增长来证明广联达业绩增长的合理性。“建筑业扩展速度过快是导致建筑软件业无法取得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杨宝明指出:“由于建筑企业拿项目很容易,赚钱很容易,导致管理提升需求不大,信息化需求不大。”此外,“最近开始的宏观调控影响开始显现,房产、市政、政府项目都将有较大滑坡,收款难度加大,导致近期对建筑软件业有很大负面影响。”
        杨宝明称还有动作
  对于再次炮轰广联达的情况,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杨宝明。杨宝明表示,他不惧怕对方的起诉,并敢于对所有对广联达的质疑承担法律责任。
  杨宝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是出于公司的正当利益和行业健康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广联达的造假圈钱、利用虚假上市获得资源、投资各种不正当垄断资源、排挤同行的行为在作坚决的斗争。
  杨宝明表示,近期各家媒体纷纷来电询问本事件进展,为让公众了解更多的情况,他计划近期联合更多同行公司召集一次媒体沟通会,让更多真相公之于众。此外,鲁班公司正在积极完善证据文件,将对广联达长期以来在行业内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和利用招投标系统在多地进行市场垄断、排挤同行的违法行为提起诉讼,改变广联达严重威胁国家利益、侵害同行的严重现状。
 

上一篇:新广国际巨亏22亿 董事长涉嫌受贿2790万
下一篇:五粮液集团换帅:步入唐桥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