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哭过会”的董事长

  11月11日,57岁的顾瑜成功地坐上了上市公司八菱科技(002592)董事长的宝座。

  这个爱穿红色上装的女强人面对“一哭过会”的传言显得十分淡定,“从未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出名,但既然已经出名,我希望能将八菱科技做大做强,变得更出名。”

  今年6月,八菱科技启动IPO发行,却因询价对象未达标而落败,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发行中止的IPO企业。10月17日,八菱科技再次过会成功,但当时有知情人士透露,其董事长顾瑜在发审会上哭诉上市艰辛以博得同情。“一哭过会”由此得来。

  从南宁汽车配件二厂生产科科长到厂长,到南宁汽车配件总厂厂长,再到八菱汽配董事长、总经理,一路走来,顾瑜还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在汽车配件行业多年的管理经验和八菱科技公司创始人的身份,给她增添了不少光彩。

  只是一份被掩盖了整整7个月的立案侦查书让顾瑜的形象受损。

  八菱科技原母公司八菱汽配在改制时与部分股东发生纠纷,该部分股东声称被剥夺了购买八菱科技股权的权利,并以顾瑜涉嫌职务侵占为由举报至公安部门。

  据了解,17年来,顾氏夫妇对八菱科技的持股比例从2.3%一步步到50.44%。

  2011年4月14日,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宣布已对八菱科技实际控制人顾瑜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立案侦查。而在这之前3天,八菱科技刚刚首次过会。

  立案7个月后的11月7日,有媒体报道,目前南宁市公安局认定顾瑜不存在犯罪事实,已撤销上述立案。

  而蹊跷的是,尽管有关媒体通过知情人士证实顾瑜立案已经正式撤销,但举报人至今并没有收到正式撤案告知书。

  扑朔迷离的八菱科技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八菱科技实际控制人立案是否撤案,也不论有关部门是否认定顾瑜职务侵占犯罪证据不足与否,八菱科技在过会后重大事项及时通报、二次发审上会隐瞒重大事项的责任都无法豁免。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高呼:“没有最荒唐 , 只有更荒唐。请暂停八菱科技上市。”叶檀认为,绕着八菱科技的一切都是模糊暧昧的,而相关的规则界定有漏洞可钻。为了维护市场的尊严,最好的办法是让八菱科技暂时中止上市,等待证监会调查澄清之后再作决定。

  然而,八菱科技还是如愿上市了,只是围绕着八菱科技的疑团仍然没有散去。

上一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赶超惠普是迟早的事
下一篇: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今在河北开庭受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