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头条】娃哈哈集团宗庆后:让中国经济复苏“办法很简单”

宗庆后.jpg

  关于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们往往各执一词。这里有两个合理的建议:减税以促进消费支出和简政放权以帮助企业的发展。

  这些建议来自亿万富豪宗庆后,中国最大的饮料供应商之一哇哈哈集团(Wahaha)的主席。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一栋不起眼的商业大楼里,宗庆后在近期接受的采访中表示,促进“要让中国经济复苏,办法其实很简单”。

  宗庆后在采访时说,“只需要提高普通人的收入和刺激内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很快就会有成效。

  宗庆后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减税并让工人收入增加。”他指出虽然政府官员讨论要增加消费支出,但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是显而易见的。

  现年70岁的宗庆后对金钱的价值深有体会。这个务实的企业家在贫困家庭中长大,1986年在杭州的一家杂货铺里创立自有品牌哇哈哈。从此作为一家瓶装水、茶和汽水制造商,赶上了中国消费支出增长的浪潮。哇哈哈在全国有大约30,000名员工,2015年的销售额为110亿美元,下跌了8%。企业的成功使得宗庆后以74亿美元的财富,登上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11位。

  宗庆后表示,政府应该重点关注面临饮食和居住成本压力的城市居民,改善他们收入。他说:“现在最困难的是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而不是农民。”近年来,中国已经减轻了房地产交易收益的税收。

  宗庆后指出,除了消费支出,政府还需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以推动经济增长。尽管李克强总理一直呼吁要简政放权,但官僚主义作风在国内依然随处可见。宗庆后说,甚至出现一些规定被砍掉,另一些规定(比如环保许可)又增加的情况。

  遗憾的是,在中国并非只有官僚主义这一种顽疾在妨碍经济。

上一篇:【董事长头条】小米科技雷军:移动互联网革命新阶段刚刚开始
下一篇:【董事长头条】马蔚华:银行业增速回归正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