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大鳄激辩中国股市牛熊

 随着中国股市今年以来持续低迷,并一度跌至近两年来新低,国际投资界和学界对于中国股市乃至整体经济前景的讨论也日益激烈。

  指数化投资理念的鼻祖、知名投资大师波顿·麦基尔本周表示,中国股市当前被“极端低估”,投资者未来应该大幅提高对中国的风险敞口。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大摩亚洲非执行董事罗奇近日再次重申,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言过其实。而业内公认的空头、对冲基金经理夏诺斯则依旧不改唱空中国的基调,并称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硬着陆。

  麦基尔:中国股市被极端低估

  投资大师、指数化投资理念的鼻祖——波顿·麦基尔本周表示,中国股市当前“极端被低估”,他表示,美国的投资人应该大大增加他们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以受益于这些市场的长期增长潜力。

  麦基尔还是一位知名的经济学者,他曾任普利斯顿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79岁的麦基尔本周在纽交所发表演讲时说。他同时指出,自己并不是试图踏准市场节奏、让投资人现在就买入中国股票“抄底”,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转向内需拉动,且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美国的投资人的确会不得不增加他们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具潜力经济体的风险敞口。

  著有《漫步华尔街》一书的麦基尔说,目前,美国一个典型的机构仅有约1.7%的中国风险敞口,也就是说,通常美国机构会留出10%的仓位投资于新兴市场,而中国又在新兴市场中占大约17%的比重。

  但在麦基尔看来,华尔街机构投资中国的风险敞口“至少”要达到9%,才能真实地体现中国对于全球GDP的贡献。“这还是相对保守的估计,更合适的比例可能是12%。”

  现为美国指数公司AlphaShares首席投资官的麦基尔表示,投资于中国的最佳途径是通过人民币债券或是中国的股票。他还专门为现在的公司创建了一系列中国指数。他本人大约在8年前开始深入关注中国。

  罗奇:中国硬着陆言过其实

  和麦基尔一样对中国保持乐观的还有罗奇。这位大摩前首席经济学家现在正在耶鲁大学教授关于中国经济的课程。

  今年早些时候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罗奇就表达了中国经济不大可能硬着陆的观点。而在本周,他又再次重申了这一看法。27日在纽约出席一个会议时,罗奇表示,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言过其实。

  “中国将经历由消费带动的最强有力的转型,”罗奇说,“所有关于地方政府负债过多、通胀形势恶化的说法,虽然并非完全空穴来风,但的确有些言过其实。”

  已年近七旬的罗奇表示,中国政府在挤破房地产泡沫方面已取得一些成功,在贸然作出看空判断之前,投资者应逐一仔细研究这些趋势。他补充说,中国也在采取措施通过拉动内需促进增长,降低对出口的依赖。

  “发达世界的糟糕现状告诉中国的领导人们,张嘴空谈的时间已过去,现在正是采取切实行动的时候。”罗奇说。

  夏诺斯:中国经济已开始恶化

  作为业界公认的空头之一,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夏诺斯依然不改他对中国的悲观看法。本周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夏诺斯再次对中国经济发出警告。

  夏诺斯是最先预见到2001年安然垮台的投资者之一。

  上个月他表示,他在做空所有的中国大型银行。本月21日他又表示,房地产市场面临非常严重的回调,他在押注与中国相关的股票下跌,比如巴西的淡水河谷,因为预计需求将放缓。

  夏诺斯28日说,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已开始恶化,硬着陆已经开始。他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减速已经开始。“中国人已经开始意识到,房地产价格可以上涨,也可以下跌,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麻烦的事,”夏诺斯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说。

  夏诺斯说,今年9月和10月,他们追踪的中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同比下降了四到六成。他此前曾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最早可能于2010年崩溃。

  夏诺斯认为,现在没有到空头回补中国金融股的时候。

上一篇:迈克尔·斯宾塞:全球就业挑战
下一篇:股民老张致信郭树清:游戏规则我们期待您来理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