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公司治理的核心是董事会的独立问题

黄明在会上发言
黄明在会上发言

  和讯股票消息 2013年9月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暨董事会治理指数(2013)发布会”在北师大京师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明在会上表示,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如果报告反映出来的就是董事会的独立性问题。

  黄明:很高兴有机会到这里参加研究成果的发布会,我来之前,也没有机会认真读一下报告,来这里的目的想学习学习,和大家交流一下。

  在研究的话,我听到的介绍非常有意义,临时也发了这个报告,里面有很多有价值的思想,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报告有两个报告一个董事会治理指数,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报告,质量也挺高。因为我国资本市场,说白了,好在与否关键看你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看什么,看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核心问题是什么?就是董事会问题。董事会的运作情况是否规范,是否有效,独立性怎么样,对上市公司整个运作就有核心的价值,对整个资本市场发展,也是基础性的作用。

  高教授的报告对我国公司治理状况进行了评估,评估的结果和原来早期预期基本是吻合的。我国的公司治理有个特点,和国际上公司治理有一定的差异性。一般来说,我们看到很多西方文献,公司治理往往是讲股东利益和管理层利益之间的冲突造成的代理成本的问题。我国代理问题和简外,和欧美国家的代理有差异,我们在于什么,在于股权机构引起的差异。因为股权机构更多是,不管国有还是民营,股权结构比较集中。

  那么它所谓的内部控制,就不单纯是管理层的控制和境外、国外的管理层控制造成代理问题差异很大,往往是控股股东通过董事会的形式贯彻自己的控制权。如果把控股股东算作内部人员的话,这种意义上的控制就很大了。国外的企业股东都是外国人,我们国家股东都是内部人,股权结构就决定了公司治理,董事会所说的形式实质的问题就产生了。如果评价董事会的问题,很大的意义上也需要做的是独立性,我也仔细看了一下评价董事会议结构的指标体系,一半都是体现独立性上。而且结果治理水平总体偏低,2314家上市公司达到及格水平的267家,超过70分只有一家,说明不是一半偏低了。及格率非常低。体现在还是独立性,所以说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如果报告反映出来的就是董事会的独立性问题。

上一篇:高明华:部分公益型国企走偏方向 变成追求利益
下一篇:黄明:优先股是否有助于优化股权结构值得探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