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青岛蓝山又陷入“变电站门”

    万科 “毒地板”事件正在调查中,万科地产“220千伏变电站辐射超标”事件又进入公众视野,目前有消费者指出,总面积20万平米的青岛万科蓝山,在项目开发时并没有在平面图上标注“220千伏错埠岭变电站”的存在,让许多购房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约了购房合同,颇有涉嫌合同欺诈之嫌疑。单价可达500万的房价令我们咂舌,豪宅脚下是220千伏变电站却让我们为消费者捏了把汗,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失调,诱发心脏病,引起白血病和乳腺癌。消息一出,引起社会轩然大波,更让消费者感叹高消费果然高回报?


    2012年2月18日,青岛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发表申明说,作为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政府已经投入巨额资金,且无依据说变电站会对人身健康构成不利影响,故不可能停止建设。除此之外无任何解决方案。然而,事件已非一日之事,沉默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长此以往,中国消费者可能要放弃万科,而万科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就等于失去了一切。


    事件回顾:


    万科蓝山,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福州北路,南临伊春路,北靠哈尔滨路。2010年9月25日1期开盘,当日售罄,目前项目2期仍在销售中,当前均价17900元,其中200㎡单价20000元以上,单套价格接近500万元。  当众多业主沉浸在不久的将来乔迁新居的畅想中时, 却突然发现紧邻万科蓝山赫然而建的220千伏错埠岭变电站。关于超高压变电站的危害并不是什么秘密,220千伏变电站的辐射将使业主的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也会使该项目房价大幅缩水。一旦变电站建成使用,万科所有业主将承受健康和财产的双重损害。如果业主在购房时知道此220千伏变电站的重大不利因素,必将慎重考虑该项目的居住价值,并对万科蓝山的房价进行重新估值。双方就这样开始了博弈战……


    纵观事件前后,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就事件的发生我们提出了三点质疑。


    质疑一:220千伏变电站是否有辐射?


    据悉,从1997年3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第18号令——《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就已明确把100千伏以上送变电系统列入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和设备名单中。而〈〈国家电磁辐射管理办法〉〉的第二十条也规定“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划定的规划限制区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和幼儿园等敏感建筑”。


    质疑二:220千伏变电站健在居民区意味着什么?


    既然变电站的辐射如此严重,就不能健在人口密集区,更何况是200kv变电站的强辐射,根据外国专家历时五年的研究表明,居所接近高压建筑物的儿童,患白病的机会比正常儿童高出一倍,其癌细胞的生长速度也比正常人快二十四倍,更会引发心脏病、心血管等疾病


    质疑三:为何在消费者购买房子之前不将此信息标注?


    作为开发商的万科集团,在项目开始之时,是否对当地周边的配套和市政设施做出详细的调查,调研了什么?事实上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向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申报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于2008年3月18日获得省环保厅批复(鲁环审【2008】43号);错埠岭220千伏变电站早在2010年12月14日国土资源部已经进行了用地公示,并且载明批准单位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做为开发商的万科,简单的调查就可以清楚的事,一句简单的“不知道”,何以向各自付出几百万,甚至背负上终生债务的全体业主交待?!万科做为开发商在“能够知道”和“应当知道”的前提下,没有尽到告知义务,无疑应当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


    媒体观察:从“毒地板”到“变电站”


    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的根本是:开发商承诺是否兑现,告知义务是否履行等。面对地产集团,业主无疑是弱势群体,诸如万科地产这样的地产翘楚,业主选择它是因为他们相信万科有实力兑现他们的诺言。


    从“毒地板门”到“变电站门”,反应出万科在开发地产的整个管理的系统中,还存在精细化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房屋的建筑和装修过程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看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诚意。


    但有一点需强调:消费者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如果辜负了他们的信任,最终一定是贻误了自己。

 

上一篇:美国总裁回归丰田董事会平衡权利格局
下一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京成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