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董事长换人王原接棒

  中国董事局网资讯:在大幅亏损、深陷财务造假丑闻之际,华锐风电又起波澜,上任董事长刚刚两个月的尉文渊于5月13日提出书面辞职。作为曾经的上证所创始人、A股大佬,尉文渊的辞职无疑在投资界引起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由华锐风电副董事长陶刚5月14日以通信方式召开第二届董事会临时会议,选举王原为公司董事长,选举刘征奇为公司总裁。

  对于尉文渊为何辞职,华锐风电在公告中只字未提,只表示,公司董事会对尉、刘二人在公司任职期间对公司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据相关人士透露,尉文渊的辞职完全在预料之中,“当初的临危受命其实就是一种过渡安排”。

  意料之中

  华锐风电上市当年的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76亿元,与2010年末的28.56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同比下降约73%。2012年,该公司净亏损额高达5.82亿元,华锐风电从“速成冠军”变成了“没落新贵”。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创始人韩俊良的冒险和激进,导致了华锐风电的巨额亏损。

  尉文渊从2012年8月30日上任华锐风电的代理总裁和副董事长,可以说是临危受命。上任后,他一方面积极在内部推行改革,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另一方积极对外拓展新的盈利渠道。双管齐下,希望能借近期政策层面不断吹来的“春风”将华锐风电重新带回盈利轨道。

  “对于华锐风电这样一个发展情况较为恶劣的公司来说,尉文渊的辞职并不让人意外。”厦门大学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时尉文渊的空降就是为了解决华锐风电的亏损难题。然而华锐一季度财报显示,它依旧亏损了2.49亿元,这说明尉文渊的上台并没有扭转华锐风电的亏损,那么之后的人事变动纯属公司内部的正常现象。

  正略咨询合伙人张永辉则认为,频繁换帅的行为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华锐风电带来波动,然而根据如今公司的情况,这也是华锐意料之中的无奈之举。

  王原接棒

  如今看来,盈利仍是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新任领导人是否能带领华锐风电走出亏损的泥潭?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挂帅的两位在风电产业方面更专业更资深。资料显示,新任董事长王原1989年至2004年任职于大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固体研究所、大重环保公司、大重机电成套公司。由于王原与韩俊良同为大连重工背景,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换帅意味着大连重工方面又重新掌权。

  张永辉指出,华锐风电选择王原来接任尉文渊,显然是想学习大连重工的发展模式,希望在高端机械制造业上有所突破。这也应该是华锐风电今后的转型趋向。

  “华锐风电现在的情况,需要一个强势的领导人。”林伯强认为,或许王原的上任也有其大连重工背景的因素。然而,如今对于华锐风电来说,一个有本事,可以让他们摆脱亏损的领导人才是迫切需要的。现今华锐风电处于整合阶段,这是个挑战也是个机遇。

上一篇:万福生科否认控制权生变 四董事集体辞职
下一篇:大智慧近年连亏损 董事长张长虹年薪大涨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